A- A+

《各報要聞》張雲鵬:打造華南金控第二、第三獲利引擎

時報新聞   2020/02/24 07:42

【時報-各報要聞】華南金控、華南銀行董事長張雲鵬指出,華南金近年獲利良好,去年更創歷史新高,面對新的挑戰,當前要務是培養獲利第二、第三引擎,逐步讓銀行獲利比重降至九成以下,至於證券、產險則要能夠穩定貢獻獲利各5%。以下為專訪內容。

 問:董事長上任時強調,要原有基礎上衝刺業務及獲利、強化法遵及內稽內控,要如何落實,並希望建造華南金控的未來願景?

 答:過去我長期在華銀、華南金服務,上任後的願景就是要發展華南金為「發展金融科技創新,兼具獲利、法遵及風控的優質金融機構」。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打造第二及第三獲利引擎,近年華銀獲利平均占比約92%,現在就是要在短期內讓華南永昌證券及華南產險能穩定獲利貢獻各5%。

 以2019年的稅後淨利來看,華南永昌證券及華南產險稅後淨利為9.31億元及6.51億元,對金控獲利貢獻為5.55%及3.88%,兩者合計獲利獲利貢獻較2018年增加2.35個百分點,已經邁出好的一步。

 培育數位行銷 提升業務動能

 問:華南永昌證券、華南產險如何強化營業動能。另外,市場傳出有壽險公司有意出售,華南金是否有興趣評估併購?

 答:華南永昌證券部分,將以強化數位金融服務、系統優化、提高自營操作及承銷、財富管理績效,以及證券與銀行共同合作等多方面強化。華南永昌證券的經紀市占率由2011年的2.63%提升至2019年的3.36%,在國內市場排名第十大,也是公股唯一進入前十名的券商。

 未來將朝培養數位行銷營業員、發展證櫃共銷、營運據點整併、風險管控及數位系統等發展策略,持續提升經紀及融資融券市占率;另外則是積極爭取海內外承銷業務,近二年承銷上海商銀IPO及SPO獲利良好,是往後落實策略的Role Model,營運策略將採行產品線兼顧長短期利潤的均衡,積極與華銀的企業金融部門加強合作,提高承銷業務動能。

 農產品保險 穩定農民收益

 華南產險方面,則將積極開拓新種產險業務、增加網路投保、資訊安全與科技人才培育、投資收益穩健增長等方面著手。華南產險2018年推出「木瓜保險」、2019年推出「荔枝保險」,可以協助穩定農民收益並降低其風險。

 另外,金管會規定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要投保「董監責任險」,由於國內專精於此特殊險種的保險公司並不多,會積極切入此市場,以在市場取得先發優勢。

 目前華銀擁有保代部,銷售產品更具彈性,由於壽險業相當耗費資本,且2025年IFRS 17實施後評價問題具不確定性,因此現階段當務之急是厚植資本,暫時不考慮併購壽險公司。

 問:華南金今年的努力目標以及獲利追求方向?未來是否有併購計畫?

 答:華南金近年獲利穩健成長,展望2020年,若中美貿易戰趨緩、轉單效應,加上台商回流投資及5G科技發展,台灣經濟景氣有機會更好,雖有新冠肺炎因素干擾,只要不拖過4月底,預期2020年華南金獲利仍將可持續成長,成長率目標是超越經濟成長率。

 但若疫情拖到6、7月,則經濟成長率將因供應鏈中斷等因素,造成銀行逾期放款增加,影響獲利。

 華南金會持續均衡子公司的獲利貢獻,並提升子公司經營績效,還要提升金控資產及資本使用效益。另一方面,則是強化金控子公司間的共銷動能。併購方面,若具有互補及綜效的適當標的,也不排除併購的可能。

 加強員工訓練 落實公平待客

 問:金管會相當重視公平待客原則,華銀如何強化、如何落實?

 答:公平待客原則是華銀相當重視的一環,我們有成立一個「金融消費者保護暨公平待客原則管理委員會」,由總經理督導各部門的相關工作,也加強這方面的員工訓練,每年向董事會提報金融消費者保護暨公平待客原則的執行情形,每季也定期向常董會報告全行客訴案件概況,目前各項指標與同業相較都表現良好。

 客戶一向是華銀從上到下最為重視的資產,並以「以客為尊」奉為圭臬,在董事會的推動下,金融消費者保護與公平待客更成為核心企業價值。因此,落實客戶權益保障已經成為業務發展的根基,未來也將力求華銀成為國內最受客戶信賴的銀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朱漢崙/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