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瑞郎走強,瑞士央行陷兩難

時報新聞   2020/02/28 10:33

【時報-台北電】瑞士法郎兌歐元近日攀抵逾四年新高,令瑞士央行( SNB)陷入兩難處境。若瑞士央行放任瑞郎升值恐傷害本國經濟,但一旦干預匯市阻升又可能激怒美國。

 瑞士央行對於下一步舉動仍然三緘其口,讓投資人倍感折磨。部分投資人深信,瑞郎只會維持強勢不墜,理由在於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避險基金自今年初以來不斷提高押注瑞郎的淨多頭部位。但也有分析師提醒,一味看好瑞元走升並非明智之舉。

 瑞士St. Galler Kantonalbank銀行首席投資長、瑞士央行資產管理部門前主管斯塔基(Thomas Stucki)表示:「若你試圖與瑞士央行對賭的話,這是相當危險的,央行必要時會毫不猶豫地干預市場。」

 事實上,從瑞士央行每周公布數據推估,該行今年早已採取行動阻升瑞郎,大買外國貨幣並拋售瑞郎,但成效有限。去年底以來,瑞郎兌歐元累計升幅逾2%至0.94歐元。

 但瑞郎兌美元同期下跌超過1%至1.02美元。渣打銀行全球G10外匯研究部暨北美總經策略部主管英葛蘭德(Steve Englander)指出,瑞郎兌美元匯率較合理價值(fair vaule)低了約7.5%。

 對於瑞士央行而言,瑞郎走升問題相當棘手,因為這會讓進口產品變便宜、降低通膨成長,抵消該央行在低利率環境下提振通膨的努力。

 另一方面,若瑞士央行阻升瑞郎,雖然出口至第二大市場美國的產品會變便宜,但卻可能引起美國川普政府不滿。川普日前三番兩次抨擊美元過強,認為這可能拖累該國經濟。

 事實上,美國財政部上個月才將瑞士列入貨幣操縱國觀察名單。部分投資人認為,此舉可能會讓瑞士央行畏於出手干預匯市。(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