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亞馬遜無人超市,西雅圖開張

時報新聞   2020/02/28 10:49

【時報-台北電】亞馬遜無人超市Amazon Go25日在西雅圖開幕,除擴大銷售版圖外,更重要策略是希望透過Amazon Go,向其他零售商展顯其無人商店技術實力,計劃開放授權或合作方式來為公司創造另一種收入模式。

 亞馬遜自2018年以來已在西雅圖、紐約和舊金山開設25家無人便利店。各店面積在450到2,300平方英尺之間。

 Amazon Go副總裁庫瑪(Dilip Kumar)指出,西雅圖新開的無人超市面積1萬零400平方英尺,是無人便利店逾五倍大。這完全符合一般都會區超市面積規格,因此能提供包括新鮮食材等約5,000多項一般超市會提供的日用品。

 他強調亞馬遜的無人技術成熟,只要有足夠設備,再大的店面都能成為不需人手結帳的無人商店。

 亞馬遜無人便利店以攝影機和感應器等設備與軟體技術,偵察民眾拿了什麼貨品,透過智慧機app付費,整個消費過程自動完成,除了補充架上商品和打掃外,整個店面不需員工顧店成為話題。

 知情人士指出,亞馬遜除了想藉無人店來擴大其零售版圖之外,更想吸引其他零售商對其技術的興趣,透過技術授權或營收分享等方式合作來增加收入來源,近期已跟便利店、在機場和體育館設連鎖商店等潛在合作伙伴討論合作可能性。

 無人店能大幅削減人力成本,但專家認為亞馬遜想推廣無人技術的如意算盤可能打不響。除了維護整套無人店設備的費用動輒數百萬美元計,對低毛利的零售商來說相當昂貴,且店家會擔心亞馬遜透過合作,取得其客戶與庫存變化等商業機密後就把他們一腳踢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