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復甦前景不明,恆生指數週線重挫近5%,創下近六個月最大週線跌幅

國際股市   2020/09/28

上週市場可謂諸事不順,除了一直持續的美中對立局勢,新冠疫情發展也更趨惡化,跨國銀行爆發洗錢醜聞,經濟復甦前景也十分不明。加以全球股市正處於修正,港股更是創下近六個月最大週線跌幅。

恆生指數狂跌1,219.99點或4.99%,跌破24,000點大關,報23,235.42點。恆生國企指數重摔500.51點或5.11%,報9,302.59點。恆生科技指數慘跌936.17點或4.97%,報17,892.64點。

恆指類股齊黑,工商業、金融都跌破5%,受創最重。恆指成分股方面,小米大跌10.57%墊底。

先說美中情勢,雙方對立的局勢並未改變。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更是點名匯豐,因其在華為調查上給予美方協助,將會列入黑名單。這對心心念念要擴大中國內地業務的匯豐,可謂一記重拳。

然而,匯豐的壞消息不僅如此。國際記者調查同盟(ICIJ)公布一份報告,匯豐再度被點名,此次連同渣打等國際主要銀行一起,遭指控涉嫌轉移不法資金。匯豐連受重擊,週線股價重挫8.89%。渣打也大跌8.2%。

匯豐的巨大跌幅不只連累金融板塊,也使港股大盤遭殃。

再來是歐洲疫情,當地新冠病例數激增,英、法兩國更是各跌創下最大單日病例數增幅。英國也展開了為期六個月的封鎖。

雪上加霜的是,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警告美國經濟的復甦長路漫漫,需要更多協助。然而,美國兩黨尚未就新一輪紓困達成共識。

更糟的是,本月全球股市正處於修正,美股那斯達克指數週一就大跌11%。在這一連串利空堆疊下,港股很難有所支撐。

不過,本週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疫情和美中關係這些潛在利空下,投資人可以關注週四公布的中國9月私部門PMI,特別是財新製造業PMI,看能否給予中國經濟復甦的訊息,而提供港股支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