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低利時代 高收債受寵

時報新聞   2020/05/06 07:48

【時報-台北電】繼美國聯準會史無前例宣布限量購入高收益債券後,歐洲央行也決議將接受銀行以部分符合資格的高收益債券作為抵押品,歐美央行連番出招救市,加上肺炎疫情有趨緩跡象,激勵股市持續反彈,高收益債價格同步走高。法人表示,以風險溢酬來看,高收益債券的吸引力仍高於其它資產,預期低利率仍將維持一段時間,建議投資人可持續增持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部位,以提高投資組合的收益。

 「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指出,觀察2008年以來,雖然美國聯準會積極採取降息及購債計畫,但美國至今的物價年增率卻未出現大幅攀升的情況。由於此波疫情使原本有機會復甦的經濟再度陷入衰退的疑慮,未來三至五年內通膨預期仍會維持低檔,聯準會沒有升息的壓力,未來幾年低利率情況也將會持續。

 根據「鉅亨買基金」投資研究部統計,截至4月30日為止,美國高收益債券的風險溢酬為7.6%(風險溢酬代表相較於美國公債此無風險資產,投資人可從此資產獲得多少潛在額外報酬),遠高於過去十年平均的5.1%。

 美國高收益債券風險溢酬除了高於歷史平均外,也優於美國股票的3.8%與美國投資級公司債券的2.1%。考量聯準會與美國財政部積極介入金融市場,企業資金流出問題或債務違約機率顯著降低,美國高收益債券的超高風險溢酬的確充滿吸引力。

 張榮仁指出,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主要投資的產業為通訊、非必需消費、科技、金融及醫療等,占比達78%,而能源僅占比不到4%,比例偏低,且就長期來看,因為油價已經很接近過往歷史低點,目前油價等於已經把最壞情況都反映在價格中,市場需求有任何改善、或減產真的有實施,都有機會刺激油價迎來反彈,因此,目前仍可持續進場布局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

 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表示,全球金融市場降息趨勢底定,市場重返高息需求,整體市場環境有利於高收債資產表現,目前投資人依舊預期全球金融市場將持續維持震盪加劇的態勢,高收益債將是投資人資產配置中降低波動、穩住資產組合價值的核心利器。

 固定收益資產配置上,建議投資人可考慮存續期間較短、具高收益和低波動特性的優先順位高收益債。(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