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資訊服務》精誠旗下新創公司助防疫 首創互動即時查找分析

時報新聞   2020/05/19 16:50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由精誠(6214)所投資的圖像圖譜搜尋分析新創公司Gemini Data推出Gemini Explore創新產品,為全球首創可互動即時查找、分析數據,並依照需求分析,產生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協助使用者探索已確認案例與接觸者之間的各種關聯性,甚至發掘接觸者之間的未知交集,以了解肺炎確診病患之間的關聯性,在調查感染源頭與感染範圍上提供更多幫助。

 目前已經先提供給包含台灣在內的多國公共衛生單位使用,用科技為全球第一線防疫人員強化防禦。Gemini Explore同時入選「台美防疫松cohack」,從53組、共215人來自美、英、德、日、加拿大、匈牙利以及台灣的團隊與解決方案中勝出,未來將透過多元管道持續與國際社會分享、共助。

 Gemini Data共同創辦人林宗瀛表示:「在使用Gemini Explore之前,疫調人員需仰賴儲存在關聯式資料庫的數據,並下載到Excel或BI工具後才能進行分析,且疫調人員必須具備專業數據訓練與複雜查詢語言(Query Languages)經驗,否則難以看出資料呈現的意義,需要耗費倍數的時間與人力,在防疫的緊急時期,能及早分析出結果,為前線醫護人員爭取更多時間相當重要。」

 Gemini Explore採用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結構,包括像是Google、Facebook等也都採用一樣的結構,使用語意檢索從多種來源收集資訊,以提高搜尋的質量,並可提供結構化及詳細的主題資訊,因此有利於追蹤、分析案例的關聯性數據。

此外,Gemini Data也設計高互動性、高彈性的數據圖表,不僅讓疫調人員能夠輕鬆、快速呈現確診病例資訊,進一步找出可能的遺漏病例,也能讓媒體以及社會大眾快速理解病例情況。

 配合政府防疫工作,Gemini在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協助下,加入國網中心發起的「御守台灣-科技抗疫」專案,利用國網中心提供的雲端運算資源,期能透過整合TOCC資料,並利用高互動性、高直覺性的Gemini Explore,讓疫調人員方便掌握隨時變化的疫情。

 Gemini Data是精誠轉投資,在矽谷成立的專精於關聯性大數據探索分析的新創公司,研發中心位於台灣,主力業務為Splunk等雲端數據軟體的部署自動化,此外也提供綜合的管理介面,協助企業一次管理Splunk、Tableau、elastic等軟體。

服務過的客戶包括德國跨境電商OTTO、日本樂天集團、美國Disney旗下A+E Networks電視頻道、美國國防部、美國Partners Healthcare,以及列名美國Fortune 500 的Eversource Energy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