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定期定額夯 最愛台股基金

時報新聞   2020/05/24 15:40

【時報-台北電】開年以來投資市場陸續受到疫情蔓延、油價驟跌的干擾,國人投資轉向「看長不看短」,積極運用定期定額在低點加碼的優勢。最新統計顯示,國內定期定額人數與扣款金額都攀升至相對高點,人數至4月底止增加超過1.5萬人,主要集中在波動度最高的台股基金,可見定期定額投資術已成為市場波動加劇下的投資顯學。

 肺炎導致市場波動加劇,卻激勵了國內投資人定期定額的力道。不但4月定期定額總人數較去年底增加超過1.5萬人,日前證交所公布券商4月定期定額投資金額也衝高至11.26億元,繼3月首度衝上10.57億元後又罕見持續攀升新高,更較去年同期增加1.26倍。網路基金交易平台「基富通」開台逾三年,近期客戶人數突破13萬人,也是開業以來新高。券商也表示,今年台股定期定額的交易金額明顯攀高,顯示國內投資人透過定期定額參與台股已經逐漸成為顯學。

 如以此新增的1.5萬人定期定額人數的分布來看,各類基金中光台股基金新增的定期定額人數就高達10,092人,其次為國內投信發行的境外股票基金,至於定期定人人數減少最多的,則是受到油價衝擊較大的高收益債券基金。

 統一投信回溯試算2008年金融海嘯股災後三種投資情境,以台股加權指數為例,假設投資人在股災前的2008年6月開始定期定額,之後碰到台股崩跌,加權指數約在18個月後回到原來位置,若股災後低檔加碼扣款,報酬率只需10個月就翻正,若持續不間斷定期定額投資至第三年即2010年底,報酬率高達53.21%;即使沒有加碼,只要不停扣,也有35.64%報酬率,若是一碰到股災就停扣,則報酬率最差只有19.01%,都可見定期定額的投資魅力。

 群益投信總經理陳明輝強調,定期定額長期下來,基金的平均購買成本就會降低,若再搭配目前多家投信推出的日日扣停利加碼攻略,投資人可從每月1日到31日隨意選擇自己方便的扣款日期,靈活投資,還可以根據報酬率,設定低點加碼及逢高停利,更讓定期定額優勢加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