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日本全面解封 再推百兆振興

時報新聞   2020/05/26 07:44

【時報-台北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傍晚宣布東京等五都道縣解除緊急狀態,意味著日本全面解封。安倍同時表示,將再推新一輪規模100兆日圓(約9,30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兩輪振興經濟方案規模合計超過200兆日圓,凸顯政府致力讓日本經濟重返正軌的決心。

 安倍25日宣布東京都、北海道、埼玉、千葉和神奈川縣解除緊急狀態。安倍表示,日本用一個半月時間就能控制疫情,展現出「日本模範」的力量。不過安倍亦指出,若是確診率回升,將重啟防疫措施。

 鑑於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日本大多數地區的社交距離限制已於5月14日解除,不過當時解禁的範圍並不包含東京等五個疫情較嚴重的地區。

 日本政府繼4月推出117兆日圓紓困計畫後,考慮推出新一輪規模100兆日圓(約9,30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最新計畫的經費來源為第二次追加預算。

 日本政府因應疫情的紓困計畫規模,合計占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四成。

 根據NHK電視台最新統計,截至目前,日本的新冠肺炎確診案例超過1.66萬人,死亡人數為851人,日本雖免於疫情大爆發,但疫情仍將日本經濟推入衰退,並讓安倍的支持率跌至歷史新低。

 據《朝日新聞》最新民調顯示,安倍的支持率跌至29%,寫下他自2012年稍晚上任首相以來新低紀錄,且不支持率過半,達到52%。日本《每日新聞》的調查也出現相似結果。

 日本為了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個半月前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25日稍早表示,日本政府得到專家的許可,解除其餘地區的緊急狀態。

 不過西村康稔亦表示,雖然政府解除緊急狀態,但分階段拓展經濟活動仍很重要。

 日本第一季經濟已跌入衰退,專家預估,第二季經濟衰幅恐高達22%。(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