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歐洲開源拚復甦 加速課數位稅

時報新聞   2020/05/26 07:44

【時報-台北電】為協助經濟從肺炎疫情危機復甦,歐洲國家有意加快對矽谷科技大廠開徵數位稅的腳步,藉由開拓該新稅收來源,來為自家經濟挹注所需資金。

 對臉書、谷歌與亞馬遜等科技巨擘課稅,在歐洲一直是棘手議題。由於歐洲政府去年未能就制定一體適用的數位稅方案達成協議,因此最後決定把該議題留給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負責協商。

 儘管如此,包括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奧地利與英國等國,還是擬定自家的數位稅計畫,但此舉也引發與美國貿易衝突增加。

 如今歐洲正面臨大蕭條以來最大經濟危機,並急需現金來支撐自家經濟,因此數位稅計畫再度浮上台面,成為它們另闢財源的重要選項之一。

 歐亞集團分析師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表示,有關開徵數位商品/服務稅計畫,料將在歐洲加速協商,來為該地區復甦提供所需資金。他說歐盟執委會現今對於以電商及數位服務為基礎的公司課稅,表達濃厚的興趣。

 歐盟執委會本周將公布新的支出計畫,除了數位稅將成討論焦點,外界猜測它還可能尋求開徵碳稅作為新的稅收來源。

 雖然OECD正力拚要在年底對數位稅計畫達成共識。不過該組織稍早曾暗示,不排除要拖到明年才有定案。

 這也導致歐盟執委會耐心漸失,它表示若OECD無法在年底達成協議,它將自行重啟談判。據歐盟表示,數位公司在歐盟支付的有效稅率平均為9.5%,遠低於傳統公司的23.2%。

 Fitch Solutions資深產業分析師席連(Dexter Thillien)認為,這次科技業者會被歐盟鎖定主要有兩大原因。

 首先是這些公司不論是在疫情期間或疫情結束,所賺進的收入都相當亮眼。其次為歐洲國家先前對於開徵此稅已多有行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