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供應鏈復甦慢 陸Q1平板出貨量年減三成

時報新聞   2020/05/26 08:43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下帶動市場對遠端、雲端的需求,使專家看好大陸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將有巨大商機。但最新調查顯示,第一季受供應鏈尚未復甦等因素影響,大陸平板電腦產能衰退三成,其中,蘋果出貨大減逾四成,只有華為一支獨秀產能有所成長。

 IDC在25日公布數據顯示,2020年第一季大陸平板電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工廠出貨量大降29.8%至373萬台。

 報告分析,疫情期間遠端辦公與線上教育使用需求高,推動消費者對平板電腦的需求激增,但因為停工後人力、零件、物流等阻礙,導致工廠供給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主流品牌產品長期處於缺貨狀態,如今高峰已過,廠商並未充分把握住市場紅利。

 但IDC中國高級分析師郭天翔表示,疫情為教育行業帶來了長期的利多,將成為大陸平板市場最重要的成長動力,是廠商可以布局的方向。

 多數品牌表現一落千丈,除業內巨頭華為出貨量年增4.3%外,其餘主流品牌較2019年同期多衰退三、四成,反映出華為供應鏈整合以及代工廠復工復產順利,也讓華為延續上季趨勢,穩固在大陸平板電腦市場王座。

 長期為大陸平板龍頭的蘋果,在疫情下出貨進一步下滑,期間代工廠復工進度較慢,市占僅為35%,較2019年同期大幅下滑近8個百分點,相較之下華為2019年同期市占僅為27%。

 其餘市場主要品牌小米、微軟、聯想等,雖出貨增速也都下滑雙位數,但市占率並未與2019年同期相差太多,僅微軟下滑0.4個百分點,小米、聯想不降反升。

 平板產品趨勢也發生變化,Slate Tablet(傳統直板式平板電腦)出貨量僅167萬台,年減63.3%。而Detachable Tablet(可拔插鍵盤平板電腦)出貨量年增168%至206萬台,成為當前的平板主流。

 對於另一項焦點產品智慧音箱,IDC指出,當前民眾提升購買居家生活用品的意願,智慧音箱語音交互與智慧程度更高,推動市場發展。不過因為疫情影響,2020年1至4月大陸智慧音箱銷量下滑14.7%至1,056萬台,三巨頭阿里、百度、小米市占均逾三成,市場強者越強的馬太效應情況日益明顯。(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