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自駕車光達、相機、雷達整合統將成趨勢

時報新聞   2020/05/26 12:04

【時報-台北電】自駕車的安全性一直是大眾矚目的焦點,由於和人身安全密切相關,稍有事故就會登上版面,因此如何藉由感測器來提高的分辨率,以增加安全性,便一直是業界努力的重點。在幾種感測器中,LiDAR(光達)比雷達有更好的分辨率,所以被視為自駕車必有配備,雖然Tesla馬斯克似乎不怎麼認同這點業者普遍的見解。然而在過去的幾年中,光達不僅更好而且更便宜,從最初的7.5萬美元的Velodyne HDL-64,到現今799美元的LightWare SF40。

 光達持續降價的情況,也將促使光達、相機、雷達的整合成為趨勢。台灣與中國大陸雷達廠商發展起步較晚,主要集中在下游系統,產品的開發 也會跳過24GHz成熟市場,直接開發77GHz、79GHz雷達。台灣廠商啟碁發腳步較快,目前已量產77GHz雷達,以及明泰24GHz雷達也已成功切入商用車和乘用車之ADAS市場,持續開發77GHz、79GHz雷達,並與廣角影像技術融合提高解析度。光達的技術則朝向2維與3維發展,亦即由點發射接收方式往線、陣列的型態發展,更朝向輕巧化光達演進,主要製造商包括Velodyne、Quanerby、ZephIR、Leosphere、SgurrEnergy、Lockheed Martin、Avent、Mitsubishi Electric、Pentalum、Leddar,以及Windar Photonics等公司。近幾年全球新創的LiDAR公司紛紛成立,估計已超過80家。

 Velodyne是光達市場的標竿公司,然近3年內如Luminar、Aeva、Aeye等一大批光達新創公司都開始搶進市場,都希望成為直接向汽車製造商出售的供應商,即被稱Tier 1的公司之一,也就是與Bosch和Continental等成競爭對手而不是與其合作。根據矽谷當地媒體指出,矽谷10家光達新創公司中,就有3家倒閉,有4家將以合理價格被收購。Luminar執行長Austin Russell指出,近期就有六家競爭對手與他接觸,詢問是否有興趣收購他們,包括Waymo、Cruise、Argo和Aurora等自動駕駛開發商。到目前為止,光達公司太多,在市場考驗下,他們將不能全部生存。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林政賢指出,根據Yole統計2019年全球光達市場將近13億美元,預估將在2023年超過50億美元,複合年成長有40%,其中最大應用是自動駕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機器人應用、3D地形繪圖等。並進一步指出,無論選擇光達或雷達,都各自有比較明顯的優缺點,儘管採用光達感測器的汽車能夠「看」得更清晰準確,但是雷達系統尺寸更小、更便宜。在應用廣泛下,無人自駕車、機器人、醫療、無人飛機、軍事應用、環境生態監測等光達或雷達技術互補發展勢必將成為未來趨勢。(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袁顥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