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憂需求前景、美中緊張 原油價格回落

時報新聞   2020/05/27 11:06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投資人對許多國家開始放寬防疫封鎖措施後,燃油需求是否將快速復甦仍感擔憂,以及美中兩國因香港國安法而急升的緊張局勢進一步打壓市場,周三亞洲市場原油價格回落。

 目前美國期油跌1.31%,報每桶33.9美元。布蘭特期油跌0.97%,報每桶35.82美元。

 隨著更多國家重啟經濟活動,以及主要產油國落實減產協議,投資人看好油市供需將逐漸恢復平衡,周二紐約7月期油收漲1.1美元或3.3%,為每桶34.35美元。倫敦布蘭特7月期油收漲64美分或1.8%,為每桶36.17美元。

 為了緩解防疫封鎖措施導致原油需求急凍所造成的衝擊,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其減產盟友(OPEC+)同意於5、6月每日合計減產近1000萬桶原油,減產力道創下歷史記錄。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近來表示,油市可望在兩個月內重返供需平衡。

 美國的逐步解封可望帶動需求回升的樂觀預期,是近來推升油價的主力之一,但分析師擔心這樣復甦可能是脆弱的。才剛過完的陣亡將士紀念日假期,通常預告美國開始進入燃油的需求旺季。但澳盛銀行研究中心(ANZ Research)出具報告指出,由於人們不願出遠門,初步數據顯示汽油需求較去年暴跌30%。

 部分分析師與銀行預測油市最快於6月達成供需平衡,但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認為這樣的預測可能過於樂觀。該顧問公司在報告中指出,疫情反覆爆發與反覆實施封鎖措施的風險很大。即使這些情況沒發生,部分限制措施仍將繼續維持,尤其是航空業。

 美國總統川普的經濟顧問庫德洛的發言亦對油價帶來壓力,庫德洛表示,中國強行推動香港國安法是「犯了大錯」,他並表示川普總統「在新冠狀病毒與其他問題上對北京非常不滿,美中貿易協議對他而言已不像以往那麼重要」。中國人大預計將於周四前通過港版國安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