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環時明示 加司法若獨立 孟晚舟可獲釋

時報新聞   2020/05/27 11:08

【時報-台北電】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最高法院當地時間27日即將公佈,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雙重犯罪問題的裁決結果,而這對引渡案有決定性影響,也攸關她是否能重獲自由。

據《環球時報》26日報導,法律專家對這項裁決謹慎樂觀,認為要是加拿大司法系統真能如它向來誇稱的徹底獨立,不受任何政治影響,那單純從法律觀點來看,她「很可能」獲釋。

要是控方無法證明孟晚舟在美國的犯罪指控在加拿大也成立,那雙重犯罪就不成立,而這意味著美國無法引渡孟晚舟,她將能重獲自由,返回中國大陸。

孟晚舟的律師說,美國指控孟晚舟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要求加國將她逮捕,可是加拿大沒有相同的禁令,因此雙重犯罪不成立。不過控方說,案子的核心在於涉嫌欺詐銀行,而美、加都有金融欺詐罪。

曾參與數百宗引渡案的溫哥華刑事辯護律師博廷(Gary Botting)認為,孟晚舟引渡案本週可能結束。他指出,要是加拿大有司法管轄權,把她視為罪犯,早就這麼做了。可是無論美國和加拿大都沒有司法域外管轄,換句話說,她被指控的行為並不構成犯罪。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支振鋒也認為,從純法律的觀點來看,孟晚舟很可能會立即獲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楊幼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