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人大今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 美嗆終止港特殊待遇

時報新聞   2020/05/28 07:50

【時報-台北電】大陸全國人大28日將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加速完成立法程序。路透引述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26日在白宮表示,針對中國制訂港版國安法,他準備在本周對大陸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

 到目前為止,美方在香港問題上,還未具體說明可能採取的制裁行動。但依據美國2019年11月生效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期將根據多項具體標準檢視評估香港的自治與自由狀況,向國會報告,並判斷香港是否繼續享有美國的「特殊待遇」。可以預見的是,美方極有可能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香港長期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將受到重創。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受訪時則鼓勵在大陸與香港的美企,加速將供應鏈與生產線遷回美國,強調美國政府正在討論方案,包括稅收減免、或是設立一項250億美元「回流基金」等,鼓勵企業返美投資。

 此外,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方正評估制裁大陸的選項中,還包括考慮凍結大陸官員及企業在美資產,甚至限制大陸官員的簽證。美國國會議員也提案要求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大陸官員與企業,並懲罰與有關實體做生意的銀行。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分析,美國一旦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香港的貿易將會首當其衝受打擊,嚴重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根基。然而,掀起的地緣政治影響遠高於經濟後果。

 根據美國─香港政策法案(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美國政府承認中英聯合聲明,並繼續視香港作一個在政治、法治、經濟、貿易政策方面與中國完全不同的地區,並在對外政策上將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國政府區別對待。香港特區護照獲美國承認,申請赴美簽證獲獨立看待。香港可在美國出口管制下購買敏感技術,但要確保無不當用途。

 若美國一旦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不再視香港為一個「獨立關稅區」,意味著美國徵收與中國同等的關稅及實施進出口限制,香港對中國的轉口價值將大為降低。此外,中美的激烈衝突,也將終結香港長期作為中國與全球間令人稱羨的橋樑地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