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韻達、德邦結盟 快遞業競爭白熱化

時報新聞   2020/05/28 08:46

【時報-台北電】大陸快遞上市公司德邦股份日前公告,將引入另家快遞公司韻達旗下全資子公司福杉投資成為戰略投資者,三方簽訂戰略合作協定。

 德邦與韻達的「牽手」消息引起業界震撼。市場預期,大陸快遞市場的合縱連橫態勢將愈加明顯,市場競爭進入白熱化。

 界面新聞報導,德邦日前公告稱,為有效實施發展戰略,擬透過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最高為人民幣(下同)6.14億元,而唯一的認購對象正是韻達全資子公司福杉投資。本次非公開發行完成後,德邦控股仍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福杉投資預計持有德邦總股本比例約為6.5%,成為其第二大股東。

 目前大陸快遞業的上市公司包括順豐、圓通、申通、中通、韻達、百世、德邦等七家,此次韻達與德邦股權戰略合作在上述上市公司中尚屬首次。報導指出,德邦與韻達的合作明顯有著「抱團」意味,意謂著2020年大型快遞公司的競爭將更加激烈。

 德邦公告稱,未來將與韻達充分發揮各自在產品、服務經驗、品牌價值及業內資源等優勢,在市場拓展、網路優化和集中採購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共同提升市場占有率。

 成立於2009年的德邦,最早是以大陸境內零擔貨運業務起家,而非快遞業務。2018年1月,德邦以大陸零擔物流業的規模最大企業在上交所主板上市。隨著大陸公路物流領域增速放緩,德邦從2018年宣布朝向大件快遞業務轉型。據2019年德邦財報顯示,其大件快遞業務收入已經超過快運業務。

 不過,德邦目前還明顯處在轉型陣痛期,以直營模式著稱的德邦長期面臨著高額的人力成本負擔,且為了拓展大件快遞業務,要不斷加大在運力、車輛、分揀設備等各方面的投入,拖累上市公司業績。

 專家認為,韻達過去專注電商小件快遞,與德邦合作後,等於各自彌補其不足的領域。此外,疫情與整體經濟形勢影響,接下來大陸快遞行業能否維持過去的高增速尚有諸多不確定性,預估未來上市快遞公司之間的大動作可能更加頻繁。(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