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跟進美、英 日本傳擬封殺華為

時報新聞   2020/05/28 08:46

【時報-台北電】在中美關係降溫下,美國升級海外企業對大陸通訊設備龍頭華為的限制,讓海外市場對華為的態度開始出現轉變,譬如原本不完全封鎖華為的英國將選擇徹底禁用,更傳出日本可能是下一個加入封鎖華為的大國,日方將要求相關機構不再使用華為等陸企設備。

 日本讀賣新聞27日報導,日本政府準備修改採購方針,將要求獨立行政機構及處理個人資料機構不再使用大陸企業的通訊設備,形同劍指華為與中興通訊兩家業內巨頭。

 這項新措施涵蓋日本96家機構,包括年金管理機構、產業技術研究所、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等涉及個人資料和尖端產業機密的組織。這些組織管理日本重要數據與技術,鑑於美國一直以來的資安呼籲,日方決定在這些關鍵組織上棄用華為等設備。

 報導稱,日本政府一直以來都嚴防華為,2018年時日本政府也出招,要求負責包括電力、自來水、鐵路,甚至金融等14項重要基礎建設領域的民營企業與團體,不要採購有資安疑慮的通訊設備,以免遭受惡意程式攻擊癱瘓,進而影響國安,當時外界就認為日方此舉就是防範華為。

 不過,雖然日本政府出手管制華為設備入侵,但在企業界與消費者業務的範圍裡,日企與華為的交易十分熱絡,例如華為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後,2019年底華為董事長梁華就曾表示,華為該年度向日本採購的零組件金額大幅增長5成,日本將取代美國成為華為最大的零組件供應國。

 除了英國、日本,韓國也值得關注。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美國助理國務卿庫柏(Clarke Cooper)日前表示,要韓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建設5G,因此韓國會否成為下一個封殺華為的大國,頗值得關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