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經濟陷危機 伊朗股市逆勢暴漲

時報新聞   2020/05/30 16:39

【時報-台北電】受累於美國制裁以及油價重貶,伊朗成為全球最受打擊的經濟體之一,特別的是,伊朗股市近期卻逆勢大漲,成為全球表現最佳的股市之一,原因在於政府釋出國營事業持股,吸引股民搶購,另一方面在於疫情期間人民找不到更好的投資標的。

 德黑蘭證交所(Tehran Stock Exchange)主要指數自2月中以來飆漲將近一倍。德黑蘭當局趁此良機出售國家資產,獲取資金以支撐日益惡化的財政,即使這將承受股市泡沫可能破裂的風險。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曾讚美德黑蘭股市此波「令人驚奇的漲勢」是展現該國政治系統實力的象徵,但他也坦言,有些人對於眼前的繁榮感到擔憂。

 分析師指出,股市尚未出現作何泡沫的原因,在於投資人從別處無法獲得體面的報酬。與股市相比,黃金、房地產和美元難以產出任何利潤,尤其在新冠病毒期間,房地產銷售、貴金屬與外幣進口皆已停擺。銀行利率也缺乏吸引力,制裁則令海外投資更加困難。

 在伊朗中部城市設拉子(Shiraz)的房地產仲介阿巴斯表示,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他就不曾成交任何一筆交易,反之他與客戶皆忙著交易股票。

 他說:「人們都待在家買股,唯一的活動就是交易股票。」

 近幾個月數十萬小股民註冊買股,交易所的交易量躍升,逾半的上市股票在4月歷經轉手。

 全球其他股市近幾周同樣上漲,因市場人士預期解除封鎖後有助於帶動經濟復甦。但伊朗的經濟卻甚至比疫情爆發前更慘淡。

 伊朗的石油收入受到美國制裁影響而縮水,國際金融也受限,促使該國加速出售國營企業持股。此舉可為伊朗政府帶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有助於填補龐大的預算缺口。

 伊朗2018年再度面臨制裁以來,伊朗里亞爾(Rial)兌美元匯率重貶3分之2,該國通膨呈現兩位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