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川普:加強監管在美上市中企

時報新聞   2020/05/31 13:08

【時報-台北電】自美股中概股瑞幸咖啡傳出財務造假,引爆中概股信心危機以來,美國總統川普更於美東時間29日表示,為保障美國投資者,將加強監管在美上市中概股。外界預期,此舉將加速海外中概股回歸陸港市場,近日已傳出網易、京東等中概明星股6月份將在香港二次上市。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隨著中國日前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讓中概股也淪為川普政府的制裁的對象,在美上市空間進一步縮窄。川普30日凌晨在白宮召開記者會時指出,擬規定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及其他國家的公司,採取美國的會計與審計準則。

 他特別提到,將指示總統轄下的金融市場工作小組,審視在美上市中概股的行為,以保障投資者利益。川普強調,投資機構不應把客戶置身於跟向中國企業融資有關的隱藏風險,因為美國公司和中國公司並不是遵守同一套規則,美國人應享有公平性及透明度。

 去年火速在美股上市、有「中國星巴克」之稱的瑞幸咖啡,4月2日驚爆財務造假,偽造交易額約人民幣22億元。在瑞幸自曝醜聞不久,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就向中國證監會發函,溝通調查瑞幸。

 此後,美方即多次針對中概股出招。美國SEC主席克雷頓(Jay Clayton)4月22日示警,中企在揭露公開資訊方面持續存在問題,呼籲勿投資中企。此外,美參議院於5月20日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加強對外企的審計要求;那斯達克也證實決定收緊上市制度。種種動作被市場視為針對中概股而來。

 自2020年以來,包括百度、網易、京東、攜程等中國企業陸續傳出回歸中國A股與港股的消息,雖然一度因為新冠肺炎爆發而延遲上市計畫,但在美方緊盯中概股與中國官方加緊完善境內資本制度下,海外中概股正加速掀起一波回流潮。

 譬如,港交所5月29日傳出,已批准網易、京東的二次上市申請。外傳網易將於6月2日至5日公開招股,集資額20億至30億美元,預計6月11日上市;京東則敲定6月8日至11日公開招股,並在6月18日上市。(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