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不考慮負利率 澳洲明年之前估不會降息

時報新聞   2020/05/31 13:28

【時報-台北電】澳洲央行將在2日公布最新利率決策。儘管疫情爆發以來澳洲失業人口暴增,央行3月一口氣降息兩碼,但分析師預期短期內將維持利率不變。

 信評機構惠譽(Fitch)在5月21日發表的最新報告中預期,澳洲央行6月將維持利率不變,且明年之前都將按兵不動。惠譽預期今年澳洲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5%,但國內景氣可望在下半年好轉,預計明年GDP成長4.8%。

 今年3月澳洲央行將基準利率調降兩碼至0.25%的歷史低點後,至今維持利率不變。但澳洲統計局資料顯示3月中到4月中澳洲有將近100萬人失業,令外界擔心失業率將增加一倍以上。

 AMP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奧利佛(Shane Oliver)表示:「澳洲現金利率已降至歷史低點,央行下一步將是升息,但至少會等到三年後,甚至更久以後。」他表示:「依照其他國家經驗,負利率沒有意義,因此澳洲央行如欲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就得擴大量化寬鬆。」

 奧利佛認為澳洲先前封城對經濟造成的傷害,需要多年時間才能復原,Corinna經濟顧問公司經濟學家伊斯雷克(Saul Eslake)也同意這項說法。伊斯雷克表示:「我不認為澳洲經濟會如外界預期般V型復甦。我預期未來二年內澳洲央行都會維持利率不變。」

 繼紐西蘭央行透露負利率將是未來政策選項之一後,英國央行總裁貝里(Andrew Bailey)也在5月中向國會表示,央行正「積極商議」負利率的可行性,使負利率議題再度引發熱議。

 澳洲央行總裁羅伊(Philip Lowe)在5月18日表示:「我先前曾說過澳洲實施負利率政策的可能性極低,至今我並未改變想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