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社會》美驅逐陸生 陸派機急接回

時報新聞   2020/05/31 14:15

【時報-台北電】象徵著陸美科技戰的延續,川普宣布暫停向「與中國解放軍有聯繫」的中國籍人士的學生(F)及訪問學者(J)簽證。估計將有多達3000餘名大陸學生與研究人員簽證將遭取消。大陸也傳出將緊急加派班機從讓留學生返回。

 據悉,美方考慮實施學生簽證限制已久,其與香港國家安全法事宜並無關聯。但卻和反擊北京所謂的「軍民融合戰略」有關,尤其是和華盛頓壓制華為,對北京進行的科技戰高度相關。

 《美國之音》指出,白宮認為大陸廣泛地透過研究生、博士後研究人員取得美國的敏感技術與智慧財產權,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目前約有36萬名大陸留學生在美國就讀,42%學習理工科專業,受影響學生數目只占總數的約1%,但卻是美中關係數十年來首次整批大陸留學生遭美國驅逐。

 但一般相信,美國實施這項政策將會造成大陸赴美學生快速萎縮,對美國教育界員額和大學資金來源都造成影響。數以萬計的大陸留學生在美國院校畢業後,留在美國就業或從事研究,其中又以理工科畢業生為多數,幾個最大的科技企業就雇用許多大陸籍的工程師。有網友寫道:「美國等著後悔吧,裡面至少10個錢學森」。

 大陸駐美使館30日發布通知特別提醒留學生「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指近期有多名大陸公民在出境時被美國海關人員長時間盤問,檢查隨身的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甚至有人的設備遭到扣留。大陸已經安排了留學人員搭乘國航CA818華盛頓至深圳臨時航班,準備接他們回國。(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孫昌國/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