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航運股》國艦國造、離岸風電打雙腳 台船拚轉型成功

時報新聞   2020/07/03 17:26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台船(2208)董事長鄭文隆表示,台船持續進行轉型,原本2025年希望站穩三隻腳的離岸風電、國艦國造、造船業務,由於新造船市場已經陷入長達10餘年的谷底,因此,造船業務會萎縮,離岸風電、國艦國造將是未來台船營運的雙腳。台船總經理曾國正也表示,原本目標各占營收三分之一的三大業務,今年比重就會改變,2021年造船業務持續下滑,與離岸風電會將是一消一長,國艦國造比重占比仍達一半。台船前5月虧損5億多元,手上業務逐步認列,7、8月單月營收有望轉正,第3季拚虧損縮小。

 曾國正指出,這幾年台船虧損,有很多是因為轉型,另外,商船不景氣,全球船廠中手持訂單有1艘1000噸以上新船業務的「活躍船廠」,由2008年的934家縮減至目前281家,2022年以後更可能僅剩64家。

由於供需不平衡,即使很多造船廠關廠,但大部分的業者汰舊換新訂單都已經告一段落,台船也是做一艘賠一艘,造船業務今年營收占比不到整體的三分之一,明年還會萎縮,但台船的根不會放掉,必須把根留著,才能延續發展其他事業。

 曾國正表示,離岸風電今年營收占比2成,明年占比會持續擴大。離岸風電除了台船外,還有合資的台船環海公司承作,新一代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Green Jade」上個月底完成簽約,合約金額約75億元,預定於2022年底完工交船,2023年開始營運。

台船環海今年營業額約10億元,目前承攬海龍離岸風電計畫、中能離岸風場等離岸風電等工作,2026年達到每年90億元營收水準。

 國艦國造目前占營收比重達5成,明年還會維持這個水準,其中,國防部委由台船建造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於2019年5月開工,預計於2022年交船。另外,除了執行海軍LPD案機能設計、細部設計及建造工程外,還有海巡署4000噸級巡防艦四艘統包採購案,以及於基隆廠區100噸級巡防救難艇15艘(已交一艘)、1000噸級巡防艦6艘建造中。

 潛艦產業園區設在台船基隆廠,原定今年6月台船基隆廠就會有廠商進駐,惟全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導致設置進程延宕,不過,目前已有4家廠商進駐意願,不會影響現有產線,台船也強調,未來一定會保障基隆廠「員工工作權」。

曾國正指出,政府推動國艦國造計畫,除了第一艘潛艦在年底開始建造外,後續還有2到8艘國造潛艦規劃,另外,新一代巡防艦除了正在建造的以外,估計整體需求是15到28艘。

 台船子公司台船防蝕去年營收9億元,獲利2300萬元,今年因疫情影響,部分工程延後,但還會持續獲利,估計接近去年水準,明年營收挑戰10億元以上。

 台蝕2019年協助上緯風場JDN 20座水下基礎TP防蝕維修工程,今年截至4月底已成功承攬有關興達海基之沃旭大彰化案56座水下基礎結構噴砂噴漆工程,也接到石化業麥寮六輕及高雄石化專區新建及維修工程等訂單,是目前台船旗下唯一賺錢的子公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