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抗議港國安法 加暫停與香港引渡協議

時報新聞   2020/07/04 09:24

【時報-台北電】據加拿大環球電視報導,為了表達抗議北京通過香港國安法,加拿大外交部表示,加國已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例,也停止出口軍事敏感裝備至香港,同時更新旅遊警示,讓加國人民知道港區國安法可能對他們的影響。對此,陸駐加大使館表示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外交部發表聲明後,也向媒體表示敏感軍用品也禁止運往香港,並強調加拿大堅信「一國兩制架構」,表示官方在支持加拿大與香港之間連結的同時,也會替其人民挺身而出的。

 報導指出,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對於香港國安法通過一事表達「嚴重關切」,並表示港區國安法是在秘密過程下通過頒布,未經香港立法、司法機構或人民參與,違反國際責任義務。

 沈潘表示,香港國安法的立法過程,是對香港基本法,以及根據「一國兩制」架構下承諾香港高度自治的漠視,並強調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是建立在這種基礎上的;一旦這種地位消失,加拿大被迫重新考慮現有的約定。

 對此,大陸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表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於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國安法旨在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得到廣大香港居民廣泛擁護和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理解與支持」。(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