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香港自治法 待川普簽署生效

時報新聞   2020/07/04 14:39

【時報-台北電】繼美國眾議院後,美國參議院在美東時間2日無異議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最終版本,授權美國總統制裁推動「港版國安法」的中國官員與有業務往來的外國銀行。

 此一「香港自治法」最終版本待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

 綜合外電報導,自「港版國安法」在7月1日正式上路後,美國國會近期加速完成「香港自治法」的立法程序。據美國參眾兩院通過的「香港自治法」最終版本顯示,該法案將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的中國官員實施「一級制裁」。此外,「香港自治法」也將授權華府,對與被制裁者有業務往來的銀行實施「二級制裁」。

 大陸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3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分別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惡意詆毀「港版國安法」,嚴重干涉大陸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全國政協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嚴厲譴責。

 另一方面,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美國對中國駭客侵入政府和企業感到非常不滿,未來美國將對中國推出限制出口的措施,尤其是在軍事、國安和一些敏感的高科技領域上限制對中國出口相關產品。

 庫德洛指出,目前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正在執行,美方會持續觀察中國是否有遵守履行協議。不過,中國近期對香港所採取的行動和其他處理事情的方式,為兩國關係帶來更大的挑戰。庫德洛表示,8月31日~9月1日在華盛頓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各國將針對中國問題進行重點討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譚有勝/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