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巴菲特靠蘋果 暴賺550億美元

時報新聞   2020/07/09 07:47

【時報-台北電】全球市值一哥蘋果股價迭創新高,股神巴菲特也成為最大的受惠者。根據外國財經媒體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巴菲特操盤的柏克夏海瑟威光是持有蘋果一檔個股的市值就高達913億美元,占其所有股票投資組合部位逾4成。

 據Motley Fool的報告,柏克夏海瑟威目前股票投資組合共46檔股票,帳面持股總市值達2,136億美元,而光是蘋果的市值就達913億美元,總投資組合占比高達43%。

 巴菲特是在2016年開始投資蘋果,目前持股總數約2.45億股,約占蘋果發行在外股票的5.5%。

 巴菲特去年2月接受CNBC專訪時透露,蘋果持股部位的平均成本為每股141美元,蘋果周一收盤衝上374美元的歷史新高,今年迄今累計大漲24%。而從去年初迄今,柏克夏海瑟威光是蘋果一檔個股持股市值就暴增550億美元。

 Motley Fool表示,蘋果目前對柏克夏海瑟威整體投資組合部位的影響已達空前新高,扣除第二大持股美國銀行,其餘44檔個股市值的加總都沒蘋果一檔來得多。

 報告進一步分析指出,巴菲特基於三項理由投資蘋果,包括歷久不衰的競爭優勢、強健的品牌與強盛的經營團隊。

 品牌力部分,蘋果目前仍穩居美國智慧手機市場一哥,根據GlobalStats資料,今年6月蘋果智慧手機總共在美國豪取超過58%的市占率。每當蘋果推出新款手機,各門市必然出現排隊搶購的人潮。

 此外,巴菲特也是看中蘋果執行長庫克的經營能力,庫克職掌兵符迄今已將近九年,期間經營績效備受肯定,加計股利在內,持有蘋果的投資報酬率高達688%,光是這一點就讓所有股東無可挑剔。

 巴菲特今年稍早受訪時也再度強調看好蘋果後市,他說:「我不只把蘋果視為一檔股票,我認為這是我們在Geico和BNSF鐵路公司之外的第三個事業。蘋果很可能是當今世界上最棒的公司。」

 巴菲特同時在8日宣布,今年他將捐贈1,590萬股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股給指定的5個慈善機構,價值約29億美元。2006年以來的慈善捐款總額將超過370億美元。根據富比世實時統計,巴菲特淨值達714億美元,全球富豪排名第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