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李顯龍暗示將延後退休計畫

時報新聞   2020/07/12 09:36

【時報-台北電】新加坡10日舉行國會大選,執政黨人民行動黨雖贏得絕對多數席次,但支持率卻逼近新低紀錄。在此同時,反對黨則拿下史上最多席次。鑒於這次選舉結果並不如執政黨預期,總理李顯龍已暗示將延後退休計畫。

 儘管人民行動黨在國會93個席次中取得83席,但反對黨工人黨贏得前所未見的十席,超越2015年的七席紀錄。此外前者得票率也從上次的69.86%降至61.24%。

 李顯龍在記者會中表示,大選結果顯示民眾顯然渴望多元聲音。「星國人民希望人民行動黨籌組政府,但選民也希望國會有更多反對派聲音,特別是年輕選民。」

 李顯龍先前曾稱將在70歲時退休,也就是在2022年,預計將由副總理暨財長王瑞杰(Heng Swee Keat)接班,但本次選舉結果可能打亂李顯龍退休計畫。

 王瑞杰在所屬選區得票率僅53%,這也是他首次接受民意考驗。專家表示,王瑞杰在選戰中缺乏全國性吸引力,許多新一代政治人物亦如此。

 李顯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提出改選,表示將協助國家度過這場公衛危機,分析師認為,此番言論代表李顯龍可能暫緩退休計畫。

 自新加坡在1965年獨立以來,穩定和可預測性向來是星國政壇寫照。然而分析師指出,執政黨意外挫敗可能提出更嚴格的外國勞工就業規範和其他社會政策改變,以緩解反對黨的疑慮。

 聯昌國際私人銀行(CIMB Private Banking)經濟學家宋誠煥(Song Seng Wun)指出,執政者將緊縮外國勞動力,並加強低薪族群的經濟福址。

 另一方面,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指出,在亞洲地緣政治與經濟不確定性增加之際,投資人將新加坡視為安全的投資環境。該投行樂觀看好新加坡股市前景,預估MSCI新加坡指數未來12個月報酬率將達14%。(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