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台商回流、前瞻計畫 營造廠在建工程增加

時報新聞   2020/07/20 17:21

【時報-台北電】台商回流,科技廠辦建案增加、政府加碼前瞻計畫,公共工程量增、商辦市場趨穩,民間建築成長,達欣工(2535)、根基(2546)、建國工程(5515)手中工程量滿滿。中鼎(9933)預期今年以來的承攬工程量會比去年增加5成。

 經濟部統計的台商回流金額,已超過7千億元、政府加碼前瞻計畫特別預算、商辦市場持續溫和成長;營造業者指出,這些因素,激勵今年國內營造廠可承攬的金額,至少會比去年增加1-2成。

 達欣工程今年初剛拿下半導體大廠廠房工程的訂單,以及水湳會展中心、南港機廠公共住宅統包、台中商銀辦公及旅館等較大型工程,目前握有超過350億元在建未入帳的工程案量,是近幾年的高點,可望挹注今、明兩年的營收獲利。

 廠辦大樓、公共工程合約金額的增加,是根基近三年來營運成長的主要原因。根基近一年來,取得金額較大的工程合約,也是以廠辦、公共工程為主,其中新店區寶高智慧產業園區統包工程、台積電南科十八廠三期新建工程、南門市場等,都是未來兩年可貢獻營收的來源。

 根基近三年在建工程合約,2017年有336億元、2018年達360億元、2019年估有400億元,年年都成長。

 雖然全球因疫情隔離封鎖政策影響下,導致需求端減少、供給端停滯、石油價格下跌、投資意願減少,國內最大統包營造廠中鼎在海外市場的許多標案因此遞延招標;但國內的風電、太陽能及石化煉油工程的數量增加,反而中鼎今年至5月底,新簽約工程金額已達307億元,已是去年全年的8成上下。

 市場指出,以中鼎手中近期要簽的工程合約,加上海外遞延標案在解封後重新啟動,預估今年新簽約工程金額,會比去年多3-5成。(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袁延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