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玻陶股》甩包袱 和成蘇州廠停工關廠

時報新聞   2020/08/01 11:02

【時報-台北電】人力成本、環保趨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外訂單因勢順延,和成董事會31日決議,調整經營策略,大陸蘇州廠自8月1日起全面停止生產,將改以委外代工生產(OEM),透過和成菲律賓廠代工或外購等方式進貨,在大陸當地銷售。

 和成蘇州廠目前主要生產馬桶、臉盆、水箱等衛浴設備,產能以臉盆占多數,年產能約100萬、近年實際年產量約20萬件。自1994年投產以來,只有在2001年至2006年間有獲利,其餘都處於虧損。

 和成指出,近幾年來,大陸當地政府要求企業對員工進行「五險一金」保障,又逐年提升基本工資,加上對傳統產業所執行的環保標準日趨嚴格,成本負擔逐年加重。

 去年和成中國就虧損約新台幣1.43億元,拖累台灣母公司當年的稅後淨利縮水至4,791萬元。且受到大陸市場連年虧損的影響,和成近十年來的財報都是處於小賺或虧損的局面。

 根據和成估算,未來在大陸市場若以委外代工生產,或由零關稅的菲律賓廠進口,甚至在當地外購,自行在市場銷售,成本都比自行生產低,獲利、營運轉盈的可能性非常高。

 和成目前生產線仍以台灣為主,現在有鶯歌一廠、鶯歌二廠、桃園八德廠,另外在大陸蘇州、菲律賓也有生產線。

 和成樂觀預期,蘇州廠停工關廠後,母公司相對的成本負擔可減輕不少,未來公司在經營策略改變後,獲利空間可望加大。

 和成指出,目前蘇州廠的員工約有200人,和成將會配合當地政府相關勞工法令,分階段縮減人力。

 至於蘇州廠未來的使用方向,和成指出,蘇州廠約有265萬平方公尺,土地價值約10億元。未來是要開發、出租或出售,則要等公司與當地政府協商,以及董事會討論後再決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