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台灣超商密度全球第二

時報新聞   2020/08/08 16:57

【時報-台北電】台灣便利商店密集度全球第二,已逼近世界冠軍。公平會7日公佈「連鎖便利商店產業調查」顯示,到2019年底,台灣便利商店共有11,429家店,年增率為4.81%,是2006年以來的最大增幅,平均每平方公里有0.33家便利商店,密度僅次於韓國,高於日本。

 調查也顯示,2019年5家主要連鎖便利商店總來客數達30.84億人次,平均每人每次消費金額約82.6元,支付方式也呈現多元,約有2成1是使用非現金支付,其中又以採用電子票證比率最高,其次為行動支付,第三則為信用卡支付。

 為瞭解生活型態與消費趨勢變化,公平會每年都會針對台灣主要的5家連鎖式便利商店,包括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來來超商及台糖蜜鄰等,進行產業調查。

 在主要購買的品項上,調查發現,菸品、飲料類、便當、三明治及熱食是銷售前三名,公平會指出,其中便當、三明治以及熱食的銷售從2016年開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金額每年都增加百億元。

 從門市總數及平均每人每次消費金額,以及便當、三明治及熱食銷售都呈逐年增加的趨勢,連鎖便利商店已然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零售通路。

 公平會指出,若以人口分析,台灣每2,065人就可以分配到一間便利商店。觀察各縣市營業據點分布情形,新北市是台灣便利商店最多的縣市,總計有2,228家店,占全國的19.49%,其次是台北市,共有1,631家店,占全國的14.27%。

 但是以密度來看,調查結果是,台北市每平方公里有6.27家,密度最高,緊接在後的是新竹市,每平方公里有3.03家,新北市不在前三名。密度最低的是台東與花蓮,每平方公里只有0.03家店,顯示連便利商店都有城鄉差距。(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