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Q2經濟衰退 家庭財富卻登高

時報新聞   2020/09/23 07:37

【時報-台北電】美國第二季遭遇有史來最嚴重經濟衰退,家庭財富卻締造新高。如此罕見組合凸顯了美國經濟頹勢雖對低收入美國民眾造成傷害,但在同時對於高收入者卻幾乎毫髮無傷。

 聯準會(Fed)周一(21日)發布第二季美國家庭財富淨值,較前一季增加7.6兆美元到119兆美元,增幅為6.8%,打破去年第四季所創的紀錄。隨著美股不斷走高與房地產價值持續上揚,家庭財富淨值確定還將進一步攀升。

 不過上季財富激增也與當前經濟低迷情勢形成鮮明對比。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減年率達31.7%,寫下逾70年來最大減幅。儘管第三季GDP預料可能強彈23.9%,但仍舊低於新冠疫情之前水平。根據Fed預測,美國經濟要等到明年下半才會完全復甦。

 財富與經濟產出呈現嚴重分歧,顯現美國經濟衰退卻對貧窮美國民眾造成重創,但在同時富裕美國人卻相對毫髮無傷。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指出,只有略超過半數美國家庭持有股票,當中包括那些藉由退休計畫與401(k)帳戶進行股票投資的民眾。至於年收入低於3.5萬美元的家庭,不到五分之一有在股市投資。相較之下,年收入10萬美元的家庭則有近九成持有股票。此外即使對那些有買股的低收入與中產階級而言,其持股數量也不大。

 那些貧窮的美國民眾通常也是經濟衰退期間最容易失業的族群,但對於高收入者而言,其失業情況就相對輕微。該結果也造成貧富差距更加擴大。(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