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裴洛西放話彈劾 川普稱贏定了

時報新聞   2020/09/23 07:37

【時報-台北電】美國兩黨就大法官提名戰的對立進一步升高。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已放話,為阻擋川普總統倉促任命大法官,不排除再對他啟動彈劾。川普亦不甘示弱表示,裴洛西果真敢這麼做,他鐵定會因此贏得大選。而據美媒22日報導,先前傳出恐倒戈的3名共和黨籍參議員都已歸隊,川普應可在參議院掌握過半票數使提名案過關。

 

 裴洛西20日受訪時稱,憲法要求國會「使用我們箭袋中的每一支箭」。她並說,「總統急著做出某種決定,因為11月10日有關《平價醫療法》的爭論就會開始。他不想打敗病毒,他想要擊潰《平價醫療法》。」裴洛西指的是,就在11月3日大選幾天後,聯邦最高法院將開庭審理俗稱「歐記健保」的《平價醫療法》違憲與否,而這攸關該法是否會被廢除。

 川普掌握參院過半票數

 川普21日則在節目中稱:「聽說只要我提名,他們就會彈劾我。如果他們這麼做了,我認為我的支持率會上升,將贏得整個選舉。」他並提到先前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對大法官金斯柏格遺願的報導,質疑其出自民主黨籍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或裴洛西之手。據該報導,金斯柏格在過世前幾天曾告訴孫女,「我最熱切的願望是,在新總統就任前,我不會被人取代。」

 周末前提名女性人選

 川普已表示,將在本周五或六就提名金斯柏格的繼任人選。據美媒報導,兩名聯邦上訴法院女法官是最可能獲提名的人選。其中,芝加哥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以反墮胎觀點聞名,受到宗教保守派的強烈支持。

 佛州女法官成大黑馬

 另一位是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古巴裔法官拉戈亞(Barbara Lagoa)。川普已在白宮約見過巴雷特,但拉戈亞具備少數族裔身分和來自關鍵搖擺州佛州,有可能成為她的優勢。

 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3席,通過提名案需要51票,如果50票平手,身兼參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有權投關鍵一票。有2名共和黨籍參議員已表態反對在大選前填補大法官空缺,先前傳出尚有4名參議員恐倒戈,但據美媒22日報導,其中面臨連任壓力的賈德納及參院財委會主席葛拉斯里,乃至在川普彈劾案中跑票的羅姆尼都已歸隊,川普應可在參院掌握過半票數使提名案過關。(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