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聯大演說 菅義偉誓言辦東奧

時報新聞   2020/09/27 14:03

【時報-台北電】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26日在聯合國大會的視訊演講中宣示,日本有信心明年的東京奧運會能夠順利舉辦,證明全體人類可以戰勝病毒與疫情。此外,他還表明願意無條件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並期則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的問題。

 這是菅義偉的首次聯合國大會處女秀,他說:「明年夏天,日本決心舉辦東京奧運暨殘障奧運,證明全體人類能戰勝病毒大流行。我會持續不遺餘力地努力,迎接大家來到安全有保障的東京奧運。」

 菅義偉稱,新冠疫情導致全球陷入史無前例的危機,他呼籲各國以此為契機,團結抗疫。他支持研發針對新冠病毒的各種治療、疫苗以及診斷方式,合作保障這些措施在全球公平分配,但也強調有必要推動改革世衛組織。

 面對外界質疑東奧能否順利於明年舉行,東奧主辦單位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都堅持會如期舉行。國際奧會副主席柯茲(John Coates)強調「非辦不可」,稱若取消東京奧運,對參賽選手會是重大打擊。

 此外,菅義偉表示願意無條件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共同商討解決包括日人遭綁架、核武器和飛彈等懸而未決的重要問題。菅義偉稱日本和北韓建立具建設性的關係,符合雙方利益,亦有助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他會盡全力抓住機會採取行動。如果成真,他會是自前任首相小泉純一郎與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自2004年會面以來,首位與北韓最高領導人會面的日本首相。

 菅義偉與安倍晉三一樣,都曾針對1970年代12名日本公民遭北韓綁架一事表示,願意與金正恩見面細談。他說,日本人遭北韓綁架的問題,隨著被害者家屬年齡漸增、逐漸凋零,解決綁架問題一事已無法再拖延。

 菅義偉還就中國大陸在東海及南海加強海洋活動指出,日本將繼續促進基於法治的「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他說,在不確定性增加的時候,決不能容忍對法律的挑戰。(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