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銀行增持公債 美債市有撐

時報新聞   2020/09/27 15:37

【時報-台北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儲蓄率飆高、借貸率下滑,促使美國銀行業大幅增持美國債券。此舉對於美國債市帶來重大支撐,尤其正值美國政府不斷舉債救經濟之際。

 聯準會數據顯示,2月底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銀行業存款餘額暴增逾2兆美元,而這些商業銀行持有美國公債與不動產抵押債券以外的機構證券新增逾2,500億美元。

 分析師表示,民眾儲蓄率升高的原因眾多,包括美國政府持續紓困、發放失業補助等援助、許多企業與民眾疫情期間傾向囤積現金等。此外,鑑於經濟前景不明,銀行放款意願降低,反而將更多錢投入債券投資。

 更大的背景因素在於通膨率低落多年,投資人資金需要一個安全避風港,Fed持續購債並承諾接近零的利率將維持很長時間。這些因素推動債券價格上揚、殖利率下滑。

 即便如此,銀行等機構對於貨幣基金的需求持續升高,使得美國政府自2月以來得以發債逾3兆美元,但卻不至於大幅推升殖利率,一掃部分市場人士擔憂。數據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5日約為0.657%,低於2019年底的1.909%。

 許多投資人近日將錢從風險性資產贖回並變為現金,其中多數轉而投資於政府貨幣基金,這類基金僅投資公債與其他政府支持的證券。

 美國政府下周計劃標售規模1,650億美元國庫券,可望進一步測試投資人對於公債的胃納程度。

 美國銀行美國利率部門負責人卡巴納(Mark Cabana)表示:「銀行增持公債,有助於幫助政府彌補美國財政赤字狀況。」(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