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橋水創辦人:中美若越紅線 後果極嚴重

時報新聞   2020/09/27 15:47

【時報-台北電】中美軍事演習頻傳之際,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戴利歐(Ray Dalio)判斷,兩國的緊張關係可能還不到進一步惡化的程度,但如果任何一方超越「紅線」,後果可能很嚴重。

 香港信報報導,戴利歐23日在專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發表最新文章,內容針對各種主要的戰爭類型,如貿易、經濟戰,科技戰,資本戰等提出看法。

 戴利歐指出,就像所有的戰爭一樣,貿易戰可能會從禮貌的爭執,演變為威脅生命的鬥爭,這取決於戰鬥者希望採取多長遠的鬥爭。戴利歐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中美貿易戰走得很遠,目前只涵蓋經典的關稅與進口限制。

 此外,科技戰比貿易戰還要嚴重,因為贏得科技戰的人,可能還會贏得經濟與軍事戰爭。戴利歐指出,美國和中國是世界大型科技領域的主導者,這些大型科技領域是未來的產業。而中國的科技業在當地迅速發展,已成為世界市場的競爭者。

 同時,中國仍然高度依賴美國和其他來源(例如台灣的半導體晶片)的技術。這使美國容易受到中國技術日益發展以及競爭的影響。戴利歐認為,美國目前似乎在整體上,具有更大的技術能力,不過,美國正在失去領先地位。例如,美國在先進的人工智慧開發方面處於領先,但在5G方面卻處於落後局面。

 戴利歐指出,對中國而言,資本戰的主要風險是被資本拒於門外。對美國而言,喪失儲備貨幣的地位,其風險更大。

 戴利歐表示,人最大敵人是自己,必須學會如何控制自我。他相信,中國與美國的最大挑戰是內部問題,而雙方可能要在文化上理解對方,才能避免更嚴重的衝突發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