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AI、邊緣運算採用 晶心科:RISC-V成主流

時報新聞   2020/10/05 07:59

【時報-台北電】RISC-V架構市場正在快速崛起,市調機構更樂觀預期,從2020年~2024年RISC-V架構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至少有20%以上,遠高於半導體產業的9%,其中人工智慧(AI)及邊緣運算更是未來RISC-V架構的新興應用。

 晶心科(6533)總經理林志明表示,RISC-V已成為單晶片微處理器IP設計必須考慮的參考架構之一,同時也是目前市場的主流,包括高通(Qualcomm)、聯發科(2454)及恩智浦(NXP)等一線大廠都有採用RISC-V架構的晶片,可見RISC-V架構可用性及穩定度。

 RISC-V市場不斷成長,隨著人工智慧及高效運算(HPC)需求大幅增加,更讓具備開源、精簡化特性的RISC-V架構快速竄升。台灣RISC-V聯盟會長王其國表示,RISC-V是顛覆式創新開放架構,廠商可透過增加領域專用架構(DSA)指令集來增加功能。

 王其國說,對於開發邊緣運算晶片或人工智慧晶片的業者來說,不僅可以客製化設計,並且能共享開發成果,非常適合作為開源硬體的參考架構,台灣作為全球半導體的重鎮之一,不能在RISC-V開放架構上缺席。

 其中,晶心科為全球少數RISC-V架構矽智財(IP)廠,將能夠透過RISC-V架構成功搭上這波人工智慧、邊緣運算商機。法人指出,晶心科進入2020年後已經搶下人工智慧、邊緣運算及5G客戶訂單,目前客戶端已經採用晶心科RISC-V架構開發晶片,若晶片開發狀況順利,將有望在2021年逐步進入量產,量產後的大筆權利金將可望挹注晶心科業績進入高速成長軌道。

 晶心科在RISC-V架構產品線,完整規畫出支援邊緣運算、高效運算及向量運算等處理器矽智財,可應用在物聯網、5G、AI、資料中心等終端市場。(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