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租稅是經濟活動最重要的遊戲規則!

  2016/07/25 17:56

這是我這三年來最關注的問題,今天工商時報用二版一整版處理這個問題,經濟日報也以政府拼留才,高薪族要大減稅,也用了一整版來談這問題。過去一直以捍衛稅收抗拒稅改的政府當局,似乎發現問題,願意正面回應,這是好的開始!

過去幾年,我們以公平正義為由,弄出很多稅改,結果都是把台灣搞得更無力,資金大出走,社會也愈來愈不公平,不正義,原因是主張稅改的人,目的只在訴求民粹,騙選票,騙完了就不管國家發展及經濟的死活。


像是個人所得稅率拉高到45%,兩稅合一抵扣減半,再加二代健保附加稅,台灣已是全世界最高所得稅率的國家,這麼一搞,我們把世界一流人才及優秀下一代全部趕出台灣。這次以色列行,一位從矽谷前來的團員告訴我,在矽谷創業的華人沒有一個人會選擇在台灣創業,因為台灣的高稅把自己弄死了。

但是,台灣為了民粹把個人所得稅率搞成全世界最高,但是,我們卻善待企業,譲公司營業稅只有17%,於是,聰明的人可以把財產移轉到公司避稅,企業稅與個人稅差距拉這麼大,就是沒有人要解決問題。

三是健全財政方案立法後,讓外資、內資稅負極大化差距,於是聰明的人把錢移向境外,再變身成為外資,享受分離課稅優待,但是,愛台灣的人卻被重稅伺候,我曾當著蔡總統的面說這是什麼政府?專門獵殺本國人?小英總統親口對我說,本國人與外國人課稅不一樣,是她心裡最大的痛,她說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


要解決稅負的問題,其實很簡單,把全世界每個國家租稅的稅率拿來比一比,台灣選擇什麼稅率?旣能收到稅收,又能兼顧競爭力,譲國家長治久安,沒有那麼困難!但是,政治人物若只為騙選票,以民粹為手段,那麼這個扭曲的租稅一定譲台灣崩壞。像台北市版的房屋稅不改,最後的下場一定是房市崩盤!

兩大經濟日報願意用大版面探討租稅問題,我願意按個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