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第三季全球黃金需求 創11年新低

時報新聞   2020/10/29 16:23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GC)周四出具報告指出,因投資人搶購黃金的熱潮放緩,以及各國央行10年來首次出售黃金,2020年第三季全球黃金需求跌至11年來新低。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擊潰珠寶銷售,而珠寶市場向來是黃金需求的最大來源,但投資人尋求保值資產的買氣帶來些許支撐。

 WGC表示,第三季包括中國與印度在內的珠寶市場略為復甦,這兩個最大的市場雖見買氣回溫,但仍不足以彌補ETF市場中買盤放緩的影響。

 根據WGC調查,第三季全球黃金需求為892.3公噸,較2019年同期下滑19%,並創下2009年第三季金融危機期以來新低。今年1至9月全球黃金需求為2,972.1公噸,較去年同期下滑10%,亦創下2009年以來的最低記錄。

 在強勁的需求推動下,黃金價格從今年1月的每盎司約1,500美元一路飆升至8月的每盎司2,072.50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使對價格敏感的珠寶買家望之卻步。此後因ETF買盤減少,黃金價格回跌至約每盎司1,900美元。

 儘管ETF市場的購買力道放緩,但第三季金條與金幣的購買量增加,除了在歐洲與美國熱銷之外,在中國、印度與土耳其的需求亦見增長。

 WGC預期第四季中國與印度的珠寶需求可能進一步升高,而各國央行應會再次站回買方。不過,經濟的不確定性持續存在、低利率,加上政府推出的激勵措施,意味著投資人仍將是驅動黃金市場的主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