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營建股》興富發讚政府房市「示警」 明年推案量估達662億元

時報新聞   2020/11/20 16:06

【時報-台北電】上市營建股「營收王」興富發(2542)20日舉辦法說會指出,2020年興富發因疫情和營建工程延長等因素,完工量只有四筆,完工量不到一百億元,不過未來幾年將會愈來好,明年起四年累計將有2,300億元新案完工:至於2021年推案量,將達662億元。

 至於目前房市,廖昭雄表示,台商回流錢真的很多,政府也有台商回流資金專法引導投資方向,但還是很多進入不動產,像土地,高級住宅等高總價產品,銷售普遍不錯。另外,金融保險業的游資也相當豐沛,超低利率也是最大關鍵,促使首購買盤積極進場,很多首購產品也賣得很好。

 廖昭雄表示,以台積電來說,光是設廠就帶來很大的房市需求,有些人認為,房市會不會過熱?參考政府對於房市過熱的作法,2009年金融危機,不過影響只有短短一個月,當時是降低遺贈稅,房市本來也相當熱,而且幾乎都是豪宅,即使田中央也是蓋豪宅,買的人也幾乎是台商,當然也激勵有錢人買房,所以所有建商都只會做豪宅;以致於2010年很多團體出來抗議高房價,引發政府高度注意,祭出2011年台灣首見的奢侈稅開徵,讓台灣房市第一次急冷下來。

 廖昭雄表示,政府如此措拖,主要是年輕人買不到房子,而非真的買不到,因為坊間完全是豪宅產品。當奢侈稅實施後,房價還是漲,只是緩漲,為了有些建商以合建節稅,解決稅的問題,所以實施房地合一稅。

 廖昭雄表示,最近政府又在示警房市,並不是打房!財政部和央行提供銀行一些建議,他認為是非常好的方式,讓房市可長可久,維持金融秩序;但對於首購,則不會有影響。

 他表示,現在由於稅制和政策,幾乎八成以上都是首購產品,所以現在年輕人不會再買不到房子,只要有正常工作可還款,還是可以買得到房。

 至於人口負成長,是不會影響房地產的,而是人到哪,房價就會漲到哪,例如台積電設廠之處,附近房價就會漲。(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蔡惠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