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10月成交量明顯下滑 陸土地市場降溫

時報新聞   2020/11/21 15:31

【時報-台北電】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10月大陸土地市場呈現降溫態勢,土地成交量明顯下滑,同時城市及企業間的投資分歧更加顯著。另一方面,從前三季大陸房地產投資累計值來看,廣東省、江蘇省、浙江省依序為第一至第三名。

 第一財經報導,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在50家代表房地產企業中,有39家房企10月購地金額與前九個月的均值相比下滑。在7月、8月與9月,當月拿地金額低於此前均值的房企數量依次為24家、31家及32家,愈來愈多的房企開始放慢購地節奏。從整體來看,50家代表房企10月購地總額的月增速為2020年以來的最低值,降幅接近50%。

 然而,在整體節奏放緩的趨勢下,個別房企正在加速購地。其中,建業地產10月的購地額占前十月總額的30%以上,合景泰富與華發股份的購地額占比為20%以上。

 業內人士認為,企業購地熱度的分化與自身的財務壓力高度相關,大型房企的土地儲備較為豐富,加上財務追求健康,開始從規模導向轉向利潤導向,因此整體趨向謹慎態度,客觀上確實為中小型企業提供一定空間。

 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9月份,大陸房地產開發投資人民幣(下同)10.35兆元。分省份來看,廣東和江蘇投資超過1兆元,分別為1.23兆元、1.01兆元,浙江房投資額則是8,536.7億元。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分析師陳霄分析,廣東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利多帶動下,人口吸附能力較強,同時有高新產業聚落。而江蘇和浙江則仰賴長三角經濟圈,地理區位優越、人口集中、品牌房企聚集,房地產市場發展水準長期位居前列。(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