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逾六成在中美企 對未來樂觀

時報新聞   2020/11/21 16:03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逐漸明朗之際,上海美國商會11月20日公布調查結果顯示,拜登贏得總統大選後,超過六成以上在中國發展的美國企業,看好美國新任政府上台後,美中關係將得以改善,因此對於將來中國地區業務經營前景感到更加樂觀。

 上海美國商會於11月11~15日,針對拜登入主白宮後的美中關係變化,以及影響美企在中國的商業前景進行調查,共124家在中國營商的美國企業領導人參與受訪。其中54.8%對未來感到「更加樂觀」,另8.1%則抱持「非常樂觀」看法。反之,僅有兩位受訪者表示,他們對於在中國開展業務感到悲觀。

 對於本次調查,CNBC引述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愷文(Ker Gibbs)表示,多數公司持正面看法,認為在拜登政府執政下的美國,將有利於經濟環境與美中雙方關係穩定,儘管要回到2016年以前的水準,已經不太可能。他指出,美中的貿易摩擦不會消失,仍然存在需要解決的結構性問題。

 最新調查結果與選前的調查出現明顯變化。上海美國商會與普華永道中國(PwC,台灣稱資誠)在2020年9月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二受訪企業表示最擔心的不是企業營利狀況,而是中美關係惡化。半數受訪企業認為,美中關係在3年內難以有明顯改善。路透當時援引季愷文的話指出,美中關係緊張是上海美國企業界最為關注的問題。

 時隔2個月,在陸美企態度轉為樂觀。最新調查顯示,多數受訪公司表示未來3年內,沒有將製造業務遷出中國的打算。其中,僅1家計畫將生產業務撤離中國,另2家則有遷出3成以上業務的想法。

 不過對於美中摩擦,許多美企仍表憂心。上海美國商會最新調查顯示,有70.2%受訪企業預期,新任政府將聯合其他盟國,以對中國施壓。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日前也指出,拜登上台不會改變目前美中經貿關係存在的問題,預期拜登會延續川普政府對中強硬的態度。

 另外,在11月15日「東協10+5」簽署RCEP後,美國本地的美國商會副會長薄邁倫(Myron Brilliant)指出,美國有成為「局外人」的風險,建議美國應採取更具前瞻性戰略,以鞏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地位。

 美國前財長鮑森日前則指出,將上台的拜登政府應與中國進行新一輪談判,不單處理貿易,還有服務方面的結構及過程問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晴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