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電股》晶睿拚轉型 期待明年會更好

時報新聞   2020/11/21 17:00

【時報-台北電】晶睿(3454)20日召開法說會,晶睿總經理廖禎祺指出,雖然今年整體市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海外市場也因為不預期的隔離政策而受到影響,不過最壞的狀況在今年第二季已過,第三季營運已見到回升,晶睿發言人顧中威表示,雖然今年全年營收要超越去年仍有難度,但透過效率提升及費用控制,毛利率和淨益率已見到改善。

 受到疫情在今年二至三月發生的影響,疫情利空在第二季發生,晶睿第一季營運還算符合預期,但到了第二季負面效應即浮現,拖累營運走低,單季EPS 0.53元,較首季的1.02元幾成腰斬,不過第三季獲利已見回神,單季EPS 0.76元。

 為了揮別疫情影響,晶睿第三季嚴控成本同時改善效率,連帶拉抬單季毛利率來到36%,優於第二季的32%以及去年同期的33%。

 廖禎祺強調,晶睿未來仍會專注在本業並持續調整體質,包含因應疫情有效控制費用、導入IT遠端辦公工具及相關資安措施,強化MIT、部署自動化生產。希望為明年疫情趨緩後預期的業務成長的產能做準備,也降低因為疫情而人力受到影響的不確定風險。

 其中自動化生產的佈局已啟動,預計2021年第一季前完成專業安防攝影機的第一條自動化生產線,顧中威指出,第一條自動化生產線會先在中和設置,如狀況不錯,會考慮在桃園再設一條,新設的自動化產線會以標準品的生產為主,初步規畫透過自動化生產,原本一條產線需要20名人力,現則可下修至8~10人。

 由於今年適巧是晶睿成立二十周年慶,但遇到疫情干擾,晶睿也在內部推動一系列的改革計畫,包括今年十二月規畫在台成立台灣技術客服中心,透過服務台灣客戶的過程,累計更多的Knowhow。

 此外,晶睿也決定啟動品牌蛻變計畫,顧中威表示,晶睿現已展開品牌盤點,除尋求台達電協助外,也情商品牌顧問做輔導。

 廖禎祺強調,未來技術和人工智慧、雲端息息相關,未來晶睿將持續投入研發創新,擴大安防產業應用,鎖定AI影像辨識技術、防疫影像辨識應用、開發影像監控雲端服務(VSaaS, Video Security as a Service )三個方向去努力,其中AI影像辨識技術已有許多專案正在進行中,主要以人為本的影像辨識為主,至於防疫影像辨識應用則主要聚焦在社交距離維護偵測、口罩辨識上,透過全方位的技術研發,期待為客戶提供一次購齊的服務。

 至於市場關心NDAA(中美貿易美國國防授權法案)是否為晶睿帶來新商機?顧中威也表示,確實有發生,只是沒有想像的那麼快。(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