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利空夾擊 機械業恐爆出走潮

時報新聞   2020/11/29 14:36

【時報-台北電】機械業接二連三遭逢中美貿易戰、疫情及新台幣升值等黑天鵝襲擊,無法加入RCEP進一步影響表現,日、韓及大陸等競爭對手的威脅與日俱增。機械業者表示,這些情況如不盡快找出對策,恐引爆台灣機械業者新一波的出走潮。

 台灣區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許多業者是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9~29.5元,做為接單基礎,目前面臨新台幣飆升外,還面對客戶要求降價的雙重經營困境。

 柯拔希指出,央行總裁楊金龍提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8元字頭,可能變成短期新常態」的說法,機械業者很難接受。匯率攸關產業競爭力,一旦在台灣投資設廠缺乏匯率上的價格競爭力,廠商當然會重新評估是否繼續留在台灣設廠。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則指出示,這幾年推動轉型升級,前進新加坡設點且取得APEC的Made In Singapore資格,由新加坡支援上銀進軍東協的平台。德國在泰國成立生產訓練中心,採用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等傳動系統元件,是由上銀德國分公司供應。

 卓永財指出,台灣無法加入RCEP,上銀、大銀微系統或邁翠斯生產的機台,從台灣賣到韓國都得繳納進口關稅,大陸將線性滑軌改列為軸承類,從台灣銷往大陸必須繳納8%關稅,上銀調整策略將高階產品留在台灣生產,中低階產品由大陸蘇州廠組裝,受影響較小。

 東協十國加上中日韓及紐澳所組成的RCEP成軍,友嘉、上銀、台中精機、東台及程泰等集團,為搶攻東協市場,近年持續對大陸加碼設廠,上銀蘇州二期新廠預計2021年完工。程泰集團旗下亞崴擴建吳江二期新廠第四季完工,未來供應大陸市場,也將支援東協市場。友嘉集團規劃明年要在越南投資設廠。

 永進、台灣麗馳、高鋒、台灣瀧澤、台灣引興、富強鑫、鳳記、百塑及佰龍等工具機、塑膠射出成型機、塑膠中空成型機及紡織機械等整機及零組件,也相繼前進大陸設廠。台灣瀧澤在大陸浙江姚庄預計2021年完工啟用,除供應大陸內需工具機市場,未來也將做為進軍東協市場的生產基地。

 反觀,根留台灣的中小型廠商,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業者坦言,無法加入RCEP,新台幣又持續升值,導致很難與日韓競爭對手拚價搶訂單,出走到大陸或東協設廠恐成為不得不的選項。(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