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陸2035年人均收入拚翻倍 楊偉民:條件是具備的

時報新聞   2020/11/29 16:52

【時報-台北電】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院長楊偉民28日表示,如果大陸到2035年要實現經濟總量或者人均收入翻一倍,需要未來15年GDP年均增長4.73%,「且這個條件是具備的」。

 大陸公布「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到,2035年遠景目標為陸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規劃建議時表示,到2035年實現經濟總量或人均收入翻一倍,是完全有可能的。

 中新網報導,楊偉民28日在「第二屆中國發展規劃論壇」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大陸到2035年實現經濟總量或者人均收入翻一倍是有條件的,假如要把這些潛在條件變成現實增長,就必須建構或改善現有供需、需求、分配、生產、技術、開放等格局,從而夠確保到2035年大陸人均GDP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楊偉民認為,未來大陸很難指望出口再出現像過去20%、30%的高增長,所以必須建構一個完整的內需體系,增強國內市場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因此需要改善供需格局,今後主要任務為加快培育完整的內需體系,提高國內需求占總需求的比例。

 楊偉民進一步指出,擴大內需最主要是擴大居民消費需求,為此需要推動壯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改革戶籍制度,建設農村轉移人口能夠居住的住房等各種措施,減輕居民在擴大消費時面臨的一些壓力。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日前指出,到2035年人均GDP翻一倍,需要未來15年GDP實際增速年均達到4.78%。日經新聞網日前報導也曾提及,大陸要在15年裡使GDP翻一倍,需要年平均4.7%的增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