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美元續弱 新興債資金簇擁

時報新聞   2020/12/21 08:46

【時報-台北電】近期市場風險情緒回暖,帶動風險性資產上揚,全球主要股市當中,近期便以新興市場漲幅居前,而不讓股市表現專美於前,近一月新興債市也表現不俗,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近一月上漲2.39%,區域來看,新興歐非中東上漲近3.57%、新興拉丁美洲上漲1.75%、新興亞洲上漲0.44%。投信法人持續看好弱勢美元下的新興市場債表現。

 群益全球新興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忠泰表示,疫苗出爐有助於受疫情衝擊的新興國家基本面好轉,信用疑慮可望降低,惟短期間疫情所造成的負面衝擊仍存,實體經濟復甦仍需一些時間,低利環境預料也將持續相當長的時間。所幸目前新興國家在IMF及國際組織支持下,信用疑慮不高,此外,新興企業體質及營運亦在疫苗問世的好消息之下,可望持續改善。

 李忠泰指出,從收益角度來看,在全球低利環境、負利率資產占全球債券市值規模攀升的狀況下,也驅動資金持續追尋收益,新興債具備較高的殖利率及投資效率之優勢,料將成為資金追逐目標,而美元偏弱格局料延續,亦有吸引資金配置新興債的推波助瀾效果。

 從區域來看,研判當前新興亞洲及歐洲的基本面及政治面皆較為穩健,故後續其配置比重仍將高於拉美,惟各個新興國家狀況不一,因此除將持續監控基本面變化,趨吉避凶,並藉由分散配置、全球布局之策略,以降低整體波動。

 台新ESG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新興市場債擁有四大利多,一是經濟成長力道佳,IMF預估2021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可望看到6%,高於全球經濟的成長5.2%;二是利差收斂,新興市場企業債違約率低 ,目前新興債指數信用利差仍高於長期平均。

 三是追逐收益買盤青睞,全球低利時間更長更久,低利誘使資金追逐收益,具殖利率優勢的新興債獲得資金青睞;四是弱勢美元加持,美國將推出大規模財政政策,財政赤字擴大使美元走弱,也將推升油價和原物料價格,帶動新興債價格走揚。

 尹晟龢指出,大陸境外美元債的市況相對較佳,因大陸發行的境外美元債一部分來自國企,多為比較大的地方政府,財源較穩健,信用評級多為投資等級;另一部分多為市占率排名前50的地產龍頭企業。至於券種選擇,建議優先布局納入ESG評量因素。(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