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腦設備》緯創數位轉型 鎖定三大面向

時報新聞   2021/01/15 08:37

【時報-台北電】緯創(3231)集團旗下雲端數位教育平台緯育TibaMe,14日舉辦Beyond數位力人才躍升年會,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親自出席,針對企業數位轉型與數位競爭力,提出緯創在轉型過程中關注的三大重點面向:技術、組織及人才,目前緯創亦已在全球22個廠區皆導入數位轉型,但也還未全數轉型成功。

 不過,因先前受到暴動事件影響仍在停工的緯創印度廠相關進度,仍是頗為敏感議題,林憲銘未針對相關集團營運現況、後市,及海外擴廠、印度廠現況等話題發言。

 面對近兩年多來、產業界先後遭逢美中貿易戰和突發的疫情蔓延等國際政經局勢變化,林憲銘坦言,在這整體競爭格局改變之際,能明顯感受到緯創若沒有在過去幾年積極推動轉型,恐難具備相當的能力與方法來因應這波突發的變化、同時支撐營運力道。

 緯創雖在2005年後曾進行一回大翻轉、重新制定內部營運策略,但直到6、7年前,林憲銘交出執行長一職、能有時間參與研討會後,才第一次知道「什麼叫數位轉型」,他也才發現高科技產業常常是一套方法執行很久,「不改變還能活,真的是奇蹟」。

 他坦言,緯創號稱是科技公司,但他也自覺實際運用科技的能力並不太好,在體認到必須改變後,就跳下去開始導入緯創內部的數位轉型。其中關鍵的三個面向,首先是技術,例如AI演算法、數據分析等這些必須的科技應用技術其實都已經存在,就看企業要不要使用、以及怎麼使用。

 組織則是第二個面向。大部分對組織影響力最大的領導者,或負責領域最廣的人,承受要改變的壓力也最大,因此為了有效因應不同改變,組織必須進行調整,或是透過專責單位來推動整體的數位轉型進程。

 至於最重要的第三面向則是人才。若沒有足夠及合適的人才,就算有了技術、調整好的組織,也難以推動數位轉型。

 林憲銘說,台灣規模相對較小,面對現在這個不得不進行數位轉型之際,中小企業更需要建立Networking、互相合作,同時在產官的協助下以減輕負擔,進而維持台灣的生產力、競爭力及創造更多GDP以外的附加價值。(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翁毓嵐/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