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瑞銀:銀、鉑金今年將跑贏黃金

時報新聞   2021/01/16 11:19

【時報-台北電】去年在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及地緣政治動盪的情況下,金價創下10年來最大年線漲幅,但瑞銀認為今年金價漲幅有限,反而是銀價及鉑金價漲幅將超越金價。

 回顧去年8月20日金價創下每盎司2,075美元歷史高點,但如今又跌回1,800美元水位。瑞銀全球財富管理公司於最新報告中預測,今年黃金ETF的資金流入量將有所趨緩,很難讓金價衝破1,900美元大關。

 瑞銀預期今年金價將從目前水平下跌2.5%,反而是銀價及鉑金價格成長可期,因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工業需求將帶動這兩大金屬價格上漲。

 目前銀價約在每盎司25美元,瑞銀預期今年第一季結束前將達到30美元,年底前再跌至27美元左右。瑞銀也預期今年底前鉑金價格上漲16%至每盎司1,250美元。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貴金屬是鈀金,預期今年價格將上漲21%至每盎司2,900美元。

 瑞銀表示,今年各國政府將加速發展再生能源以減少排碳量,而銀礦在工業應用領域有超過50%是用來製造太陽能面板及電子裝置。

 以美國為例,新任總統拜登2020年底當選後隨即宣布,上任後將立刻讓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落實減碳目標來減緩氣候變遷。拜登在競選期間還提出規模2兆美元的「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令外界看好美國加速綠能科技發展。

 今年初在美元弱勢及各國央行維持超低利率的情況下,瑞銀看好第一季稀有金屬價格全面上漲,但預警金價將在第二季走跌,因為屆時全球經濟環境好轉,而聯準會也將醞釀逐步縮減債券收購規模。

 瑞銀分析師於報告中表示:「我們建議追求高風險的投資人做多鉑金與鈀金。」(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