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羅森伯格任白宮中國事務主任

時報新聞   2021/01/16 15:07

【時報-台北電】日益緊繃的美中關係,成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上任後的首要難題,近日拜登接連公布和中國相關的國安和外交重要人事任命。最新的動作是宣布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將由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出任。

 路透報導,拜登14日任命羅森伯格為白宮國安會(NSC)旗下的中國事務主任。稍早拜登已任命布林肯(Antony Blinken)擔任國務卿、蘇利文(Jake Sullivan)為國安顧問、坎博(Kurt Campbell)為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上述國安和外交高層的人選,最大共通點是對中國事務都相當熟稔。

 羅森伯格受提名後在推特表示,擔任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的任務艱鉅,將謙卑應對,且榮幸再次與極好的團隊一起為美國人民服務。

 羅森伯格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期,曾於美國國務院和國安會擔任一系列職務,包括時任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幕僚長,也曾任國安會中國與朝鮮事務主任,負責制定美國對中國和朝鮮半島的外交政策,熟悉中國與東北亞地區局勢。

 羅森伯格曾多次批評中國的外交戰略,她曾於2020年10月表示,中國的資訊戰使美國面臨民主與專制的制度競爭,並形容中國的地緣政治和經濟影響力上升,正嘗試將中國現況描繪成與民主制度一樣具合法性的政治實體,羅森伯格認為這將影響美國利益。

 外媒引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崔磊表示,拜登對於坎博等人的任命,可看出美國的對中政策將回歸歐巴馬政府時期。但是川普使中美關係在過去四年嚴重惡化,拜登政府的外交路線將存在很大的困難。(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晴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