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新政府與Fed互動將更融洽

時報新聞   2021/01/25 07:51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本周將召開今年第一次決策會議,亦為拜登政府上台後第一次會議。雖然與拜登關係可望比川普更融洽,聯準會也得承受來自新政府的壓力,甚至協助處理種族不平等和氣候變遷等社會議題。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內閣的財長葉倫(Janet Yellen)曾經擔任聯準會主席,這層關係可望讓聯準會與美國政府的關係更親密。

 美國新政府上台後,預料不會像川普一樣在半夜發出要求聯準會調降利率的推文,或聯準會官員決策不符合總統心意,也不會被指責是「笨蛋」。然而這並不代表聯準會在新政府的領導下就不會有壓力。

 聯準會的挑戰包括疫情,以及被要求以更兼容經濟(Inclusive Economy)和更強勁手法,解決種族不平等和氣候變遷等社會議題。

 華府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塞爾金(George Selgin)表示:「聯準會可以鬆一口氣,不必再經歷那些充滿敵意、令人不快的推文。相信聯準會官員與內閣,特別是總統的關係會更融洽。」

 沃倫全球顧問公司(Whalen Global Advisors)總裁沃倫(Christopher Whalen)指出:「拜登是老派的人,會尊重聯準會。」

 聯準會未來不太可能做出廣泛的貨幣政策改變,拜登仍可繼續享受超低利率環境,如同前兩屆總統。

 此外,投行Raymond James華府政策分析師米爾斯(Ed Mills)認為,聯準會將與財政部密切合作。

 由於聯準會工作重點在貨幣政策和銀行監管方面,對應社會議題的工具有限。數個月前聯準會通過「平均通膨目標」,同意讓通膨高於傳統2%目標一段時間,即便失業率低於充分就業的水準。這項措施促進兼容就業,確保所有種族和收入的民眾都能享受低失業的好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