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澳洲棉花豐收 沒陸182億市場農民狂找替代方案

時報新聞   2021/02/23 17:14

【時報-台北電】澳洲棉花進入收成季,初步估計產量超過去年4倍,但往年占採購量達8億澳元(約182億)或65%的中國大陸市場依然沒有採購跡象,農民表示只能找其他市場代替,當然可能無法像賣出一樣高價。

澳洲棉(Cotton Australia)CEO凱伊(Adam Kay)說:「中國沒有買走任何棉花。關稅沒有增加,也沒有其他類似措施,他們就是單純不買而已。」去年10月,由於日益惡化的中澳關係,大陸紡織業者被要求不要購買澳洲棉花,儘管路透等媒體推測的加徵關稅並未發生,但澳洲棉花對陸出口事實上接近歸零。

今年澳洲棉花產量估計可達250萬包,去年則是過去40年來收成最差的年份之一,僅60萬包。凱伊依然對產業表達樂觀:「估計產量對行業裡每個人來說都是很值得興奮的消息。我們正把產品推向孟加拉、越南、印尼、泰國,和其他市場。有些市場可以吸收過去在中國的銷售,雖然價格可能有差別。」

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學院所長勞倫斯森(James Laurenceson)指出,多元化或許是澳洲面對北京當局各種貿易制裁可以採用的策略,也是值得追求的目標。對於大麥、牛肉等某些生產者來說,開發新市場已經被證明是可行的,但是去年貿易數據顯示出這種戰略總體難度。

去年在貿易戰之下,中國市場仍占澳洲出口40%寫下紀錄,雖然澳洲政府和不少媒體解讀是北京的貿易制裁無實質效果,但在勞倫斯森看來,這反而顯示澳洲貿易對中國高度依賴。澳洲誠然可以在印度、印尼等人口大國擴大貿易網路,仍無法抵銷失去中國市場帶來的影響。(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王毓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