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不想被外送抽成 美國餐廳自己來卡划算

時報新聞   2021/02/28 16:54

【時報-台北電】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美國人足不出戶,許多餐廳外送訂單爆量,卻被優食(Uber Eats)、DoorDash、GrabFood等大型外送平台抽成,獲利不增反減導致許多餐廳另尋出路,改用抽成比例較低的新興外送服務或自行包辦外送。

 上述三大餐飲外送平台對餐廳的抽成比重大約是每筆訂單金額的30%,但美國連鎖墨西哥餐廳Chipotle及速食餐廳Shake Shack近日都開始抱怨主流外送平台抽成比例太高,紐約及西雅圖等地方政府也立法限制外送業者服務費,意外催生一些新興服務業者,其中之一就是餐飲外送網站Spread。

 Spread創辦人Andrew Wang表示:「餐飲外送抽成對餐廳造成的困擾早已存在多時,疫情只是讓問題更加嚴重。」Spread號稱每筆訂單不計金額只向餐廳收取1美元服務費,藉此與三大餐飲外送平台競爭。

 除了提供低價外送服務之外,Spread也協助餐廳自行包辦外送服務。Spread網站上顯示的150家餐廳當中有一半都自行負責外送,並由餐廳自行決定外送費。

 美國外燴公司CaterCow創立的餐飲外送服務Fare,同樣在網站上提供多家餐廳選擇,由餐廳自行負責外送。這些餐廳大多是小本經營,由老闆充當外送員,藉此壓低外送服務費,唯一缺點是消費者線上下單必須事先設定外送時間。

 Fare執行長Sean Li表示:「如果想在20分鐘內吃到餐點,這恐怕不是最佳選擇。」但他強調Fare不向餐廳收取任何費用,因此消費者訂餐所花的整體費用往往比主流外送平台便宜。

 在小本經營餐廳轉向新興外送服務之際,規模較大的連鎖餐廳決定直接包辦外送服務。旗下經營700家連鎖速食餐廳的Long John Silver宣布,今年將推出自家外送網站供顧客下單,再由公司配合的第三方服務業者負責外送。

 該公司行銷長麥丁利(Stephanie Mattingly)表示:「我們不想再和主流外送平台周旋,他們是推動我們進步所必須存在的邪惡勢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