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後疫保單健診 首重強化醫療

時報新聞   2021/02/28 17:01

【時報-台北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加上7月1日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導致各壽險公司商品條件改變,民眾最愛的保單已大洗牌。專家建議民眾在後疫情時代重新檢視手中保單,除了隨人生階段不同適時調整保障內容之外,醫療險保障將成為後疫情時代最該優先考量的險種,另外,低利率之際重新檢視投資型保單的資產配置也更形重要。

 根據北富銀統計,截至2020年11月,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的銷量佔比逾五成,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成長42%,榮登市場人氣王,而防疫保單在疫情影響下以黑馬之姿竄起,2021年大環境仍變幻莫測,建議民眾重新檢視保單。

 保單健檢可視為風險規劃的「健康檢查」,隨著每個人的年齡、婚姻、家庭、工作等人生階段的變化,所需的保障重點亦不相同,因此,定期進行保單健檢有助於減少不同時間點在風險保障計畫的疏漏,避免不可承擔之重上身。

 北富銀指出,從過往與理財客戶互動經驗來看,保單健檢常見五大NG,民眾可借鏡他山之石檢視保單,看看有哪些保障缺口與重疊權益以進行調整,或請金融專家協助盤點與提供配置建議。

 保單健診常見的五大NG包括保單失憶症、保單不符時勢所需、保單以「不變」應萬變、保單重疊權益多、資料未變更。

 有鑑於很多民眾常忘了自己買了哪些保單以及保障內容,利用保單健檢的機會,可好好複習現有的保單內容,同時盤點有沒有人情保單、孤兒保單,去蕪存菁。萬一哪天有理賠需求,就能馬上知道哪張保單可申請理賠,避免自己的權益睡著。

 壽險業者預估,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讓市場重新思索,既有的醫療相關保障是否完備。從防疫保單的熱賣可見民眾對醫療險有了新的需求,補強法定傳染病的醫療保障勢必成為未來保險趨勢。北富銀表示,2021年雖然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在望,但全球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仍高,預料市場將續關注醫療險、傷害險,一年期防疫保單類的保險具成長空間。

 另外, 初入社會因經濟能力有限,對保障通常會「先求有再求好」。隨著年齡增加、收入提升,及結婚生子的身分與責任改變,包括壽險的額度、醫療與意外保障的細節等,都需要依人生階段的變化更仔細考量,甚至要具超前部署思維,若哪天真的發生意外,是否有足夠保險金能幫助家人度過難關。另外,像受益人是否需變更、主附約如何搭配才經濟實惠、萬一收入銳減的因應方式等,均需通盤規劃。

 北富銀建議,年齡是風險規劃中最簡單的依據,民眾進行保單健檢時可掌握一個大原則,以年齡來看保障是否足夠,通常該年齡最擔心的事物就是最優先需保障的地方。

 另外,有些民眾在已具備充足保障之餘,仍有餘裕想透過保險分散理財風險,2020年下半年恰逢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推升市場對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的詢問度,這類保單由專家代操,且通常有定期撥回機制可享穩健現金流,榮登人氣排行榜之列。(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